中小學全面裝冷氣! 民眾罵「草莓還要更草莓?」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夏天越來越長、越來越熱,但日前815全台大跳電,為了「節能」,公務員在下午不開冷氣。但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卻有人提案,希望「全國中小學」都加裝冷氣,讓孩子好好讀書;不過也有人馬上提案「反對中小學加裝冷氣」,大罵「都已經是草莓族了還覺得不夠嗎?」

提案人表示,台灣夏天33度、甚至35度的高溫已經是常態,學生昏昏欲睡,一年有5、6、9、甚至到10月的上課時間都在連大人也受不了的高溫中度過,根本妨礙學習,新加坡首任總理李光耀在2000年接受訪問時,就談到「新加坡成功的祕訣是『冷氣機』」,因為它改變了熱帶區域人民的生活,「歷史上較先進的文明,都是在涼快的氣候下昌盛起來」。

▲▼「國中小全裝冷氣」提案10天通過5000附議!教育部上火線回應。(圖/取自國發會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中小全裝冷氣」提案10天通過5000附議!教育部上火線回應。(圖/取自國發會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李光耀在2000年就把冷氣機視為重大發明,認為讓熱帶地區和溫帶地區的生活方式更接近,「這是公共事務高效運行的關鍵」,但台灣卻堅持設定在26度、甚至不開;提案人說,在亞熱帶加裝冷氣空調是提高「學習力與生產力」的必要條件,舒適的學習環境自然會有更高的學習力,下一代的腦力資源是未來的國力保證,「這才是前瞻」。

不過有人反對「熱就裝冷氣」的直線思考辦法,表示「這也太忽視各校師生的創造力了吧!」而且吹冷氣會讓人懶散,現在孩子「都已經是草莓族了還覺得不夠嗎?」 更不用說估計20億以上的經費,「還不如拿來補助學生出國比賽體育、音樂等」。如果真的想要抗熱,應該撥1億經費給各校當競賽獎金,激勵老師跟學生一起「想辦法變涼」,有效的給獎金,還可以推行全國,比全裝冷氣更好。

▲▼多汗症,流汗,濕熱,夏天,爆汗。(圖/視覺中國)

▲支持的民眾表示,連大人都受不了這個高溫,學生怎麼認真讀書?(圖/視覺中國CFP)

▼反對的人認為,吹冷氣反而讓室內空氣不流通,越開越多。(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分離式冷氣,空調,室外機,高溫,限電,節能。(圖/記者李毓康攝)

還有附議的民眾表示,吹冷氣容易眼乾、皮膚乾、汗腺排汗不良,毒素無法正常排泄,身體變得虛弱,而且讓學生下課不想出教室玩,因為「溫差太大了」,整天在冷氣房,只會培育出體質更虛弱的下一代;還有人說,應該教學生種樹環保概念,密閉空間會增加疾病傳染的機會,空氣不流通會覺得越開越熱,應從建築改成隔熱、防曬、通風等地方改善。

教育部則回應,國中小普通教室空調設備不是必要設備,除了資源班、特教班、專科教室或密閉空間等特殊場所之外,並不需要裝;另外,一般校舍也可以藉由斜屋頂工程,或綠建築、遮陽板、防水隔熱工程等,配合散色、通風、電風扇,降低室內溫度,如果要加裝冷氣,必須考慮電力供應、電費負擔問題,而且中小學經費不足,可能很難全面裝冷氣,還得再開會討論經費分配。

學生上下學,路隊,警察,學童,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對的人認為,孩子還是應該多出去走走。

但支持的人認為,裝了冷氣又不是「天天開24小時」,至少讓孩子可以睡舒服的午覺,如果堅持不裝冷氣,那大人也應該「以訓練耐力,容忍力,和同理心為名,不開冷氣,增加社會競爭力!」蓋綠建築,誰知道「什麼時候蓋得好?」品質怎麼樣也沒有人知道,設備規定已經是10年前,「那時候的高溫跟現在的高溫一樣嗎?應該重新檢討。」

有學生表示,學校裡有冷氣,本來大家說好不常開,但班上幾乎天天開整天,「想開的同學講話大聲,不想吹的只能自己穿外套」,當然有時候真的很熱,可是體育課結束就「馬上開」,教室裡充滿汗臭,感覺更不舒服、更難上課;他認為,可以裝冷氣,但「要有一定的規範,最好是只有固定時間有電,或是使用者付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