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重申四不 學者諷:更壞的兩岸就是你們更好的台灣吧

▲▼中華民國106年雙十國慶大典,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典重申「四不」。(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06年國慶大會於10日上午9時登場,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向中國重申「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呼籲尋求兩岸新模式。對此,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游梓翔表示,蔡英文對兩岸其實沒有「新論述」,也沒有「新模式」,但兩岸關係無解不會帶來更好的台灣,「又或許『更壞的兩岸』就是你們眼中『更好的台灣』吧」。

游梓翔提到,蔡英文演講中重提「現狀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屈服、不會對抗」,「4不」和去年一模一樣。但一年中其實發生了很多事,最近就有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論、刪文言文去中國,還有抹紅促進交流的政治人物,這些和先前的許多案例,都讓「4不」聽來很空;很多事並沒有「維持現狀」,只有講稿一直「維持現狀」

游梓翔認為,從國民黨過去有用,卻待更新的「不統不獨不武」,到蔡英文的4不,加起來已經7個「不」了;在中國政經軍事實力不斷增強,兩岸差距不斷擴大的「新情勢」下,面對台灣該怎麼做的「新答卷」,執政黨的答案卻只有「不」——不不不不不不不。問題是,光靠「不」是無法化解兩岸難題的

游梓翔指出,兩岸關係需要「是」。而這個「是」可以是過去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可以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可以是對憲法一中的宣示;可以是對中華文化的珍視和維護;可能性很多,而且愈多愈好。但如果「新論述」不從「是」來下手,只是不斷說「不」,難題依舊無解。

而兩岸關係無解會帶來「更好的台灣」嗎?游梓翔說,任何了解國際政經情勢的人都知道,肯定不會。他更諷刺說「除非你是把意識型態擺第一的『台獨政治工作者』,那麼或許『更壞的兩岸』就是你們眼中『更好的台灣』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