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義墜機犧牲救村莊 蔡英文率499聯隊向夫人致敬

▲▼總統蔡英文視察499聯隊。(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視察499聯隊。(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於五年前的10月3日,幻象戰鬥機飛官王同義飛機失事,拒絕在第一時間跳傘,英勇犧牲性命躲避村莊,在法國殉職;總統蔡英文2日特別到新竹499聯隊和官兵一起悼念,談到他在飛機失事時,選擇操控飛機閃避村莊,保護當地民眾的性命,「他的英雄事蹟,讓法國人非常感動」。

蔡英文視察新竹空軍499聯隊,視導警戒室和戰機緊急起飛,中午也跟官兵一起用餐;在餐會開始之前,也播放了王同義年輕時上台演唱歌曲「守護神」的影片。

蔡英文致詞的時候表示,499聯隊是駕馭台灣主力戰機幻象2000的精銳部隊,看到官兵精實的訓練,知道是一支有堅強戰力和高昂士氣的部隊,「有499聯隊捍衛台海領空,台灣人民絕對可以放心」。

在了解王同義的事蹟之後,蔡英文說,其中也感受到499聯隊的精神,就像是「守護神」的歌詞寫道,「我把青春,奉獻給我的國家;我把熱血,揮灑在這土地上,為了夢想,向前邁進,我要飛得更遠,更高」。

蔡英文說,她聽到年輕人的理想,也聽到了王同義當年對理想的堅持,就是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的空軍精神。

▲▼總統蔡英文視察499聯隊。(圖/總統府提供)

談到王同義飛機失事時,第一時間沒有選擇跳傘,蔡英文表示,他選擇奮力操控飛機閃避村莊,保全當地民眾的身家性命,「他的英雄事蹟,讓法國人非常感動,且在當地立碑紀念」。

蔡英文接著說,在座空軍許多人都曾為王同義的犧牲奉獻感動流淚,但也請大家擦乾眼淚,「王同義用生命,告訴大家,投身軍旅,實踐理想,這8個字的意義」。

「王同義雖然不在了,但他沒有離開」蔡英文表示,他實踐理想的精神和熱情,將會永遠存在新竹499聯隊這個大家庭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心中,「他永遠是我們的家人」。

在蔡英文致詞的最後表示,中秋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499聯隊今天團圓,也一定要加入王同義的夫人王亭懿才會圓滿;總統話一說完,空軍司令沈一鳴則領著王亭懿進入會場,此時現場官兵起立鼓掌。

蔡英文說,當長官賦予任務時,王同義只會說「同意」,然後使命必達,這就是空軍本色;她接著詢問在場的官兵,「王同義上校沒有離開我們,你們同不同意?一直都在大家的心中,你們同不同意?」在場官兵則齊聲高喊「同意」,全場舉杯向王同義致敬。

▲▼總統蔡英文視察499聯隊。(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