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機構長久角色混淆 蔡英文欽點顧立雄整肅金管會!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近期接連爆發金融弊案,最近一次包括兆豐銀、永豐金案,進而產生金融體系監督和被監督者角色釐清問題,甚至一度惹火總統,痛批「角色認知混淆;總統蔡英文1日接受媒體專訪時更點出此一問題,也坦言最初是她欽點非金融體系的顧立雄來掌金管會,就是希望社會可以對金融機構有多一層的信賴。

顧立雄出任金管會主委,由於不具金融背景,被外界砲轟,金融圈更是一片譁然。對於此人事任命,蔡英文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言,是她先有這個觀察,再和前行政院長林全,以及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討論。

其實金融體系的問題長年積弊,其中最近一次的就屬永豐金案,當時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日前遭羈押禁見,而代理董事長由邱正雄接任,進而產生後續,砲轟金融機構請「門神」的批評,《ETNEWS新聞雲》也做了一系列的深入報導。

當時,金管會特別肯定永豐金找邱正雄代理董事長,此舉還一度讓總統火大,在民進黨中常會裡痛批「自我角色認知混淆」。

因此,金融體系的監督和被監督者角色釐清的問題,也成為蔡英文政府下個階段必須正視的問題;蔡英文在接受專訪時直言,由於角色難以釐清,讓公眾產生信賴問題,政府一方面擁有金管會,一方面又有可以控制的金融機構,且金融體系裡的監理人,過一陣子就會在公股銀行擔任另外一個角色,「雖然有旋轉門規定,但長久累積,會有角色混淆,甚至出現被監理的人,就是監理者前長官的情況」。

蔡英文也點名兆豐銀事件,強調並不是質疑任何一個人角色扮演錯誤,但是這種角色混淆的情形,很難說服社會大眾,也會產生公眾信賴的問題。

對於顧立雄的任用,蔡英文表示,他律師處理不同案件,可以理解案件背後產生爭議的生態,不論是金融或社會,他的歷練完整,很容易進入狀況,也可以帶給相對封閉的體系一種外面的想法和觀感。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顧立雄(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