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中國新歌聲》6成3認為僅是單純兩岸交流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圖/「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圖/「中國新歌聲 學生權被陰」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日前在台灣大學舉行的《中國新歌聲》音樂活動被認為是「統戰活動」,進而爆發統、獨人士間互毆的流血衝突。對此,《ETNEWS新聞雲》於9月27日至9月28日進行即時民調,共獲1113份有效樣本,民調顯示有697人、62.6%認為這僅是單純兩岸音樂交流活動,僅有199人、17.9%認為這是中國大陸的軟性統戰。

《中國新歌聲》24日在台大田徑場舉行音樂節活動,但現場爆發統、獨派的流血衝突,更有學生被攻擊打破頭需開刀住院,進而在國內掀起統、獨的衝突討論;一方認為,該音樂活動根本是中國大陸透過文化等交流方式,進行實質上的軟性統戰,不過另一方則認為,這純屬兩岸一般性的交流,有助於兩岸互相了解。

▲▼針對「中國新聲音」,《ETNEWS新聞雲》進行民調結果 。(圖/ETNEWS製)

對此,《ETNEWS新聞雲》則於2017年9月27日至10月1日進行即時民調,共完成1126份的有效問卷,結果顯示,有66.2%的人看過《中國新歌聲》節目、33.8%的人沒看過;另外,看過的人當中,有70.2%的人表示喜歡此節目、22.0%沒意見,僅有7.8%表示不喜歡。

進一步與網友的基本資料交叉分析發現,女性看過此節目的比例高於男性(72.0%:60.2%);在年齡方面,20歲以下,以及51~60歲的網友看過此節目的比例在7成以上。此外,同時也發現,51至60歲有看過的網友喜歡此節目的比例高達9成以上,明顯高於其他年齡層。

▲▼針對「中國新聲音」,《ETNEWS新聞雲》進行民調結果 。(圖/ETNEWS製)

而有關過去兩年來,《中國新歌聲》曾走進台灣25所大學校園、社區舉辦演唱活動,民調結果顯示,高達93.2%人都沒有參加過,只有6.8%表示有參加過。至於在是否支持舉辦這類活動上,民調結果顯示,60.3%表示支持、僅14.0%不支持,而有25.7%人不表示意見。

另外,由於24日在台大舉辦的活動遭到抗議,學生聲稱是因為校方外借廠商舉辦活動,損害學生教師使用權而發起抗議,詢問是否支持學生的訴求?結果顯示,有40.3%支持、33.5%不支持、24.3%沒意見,其他方面則有1.9%。

對此,進一步與網友的基本資料交叉分析發現,男性表示不支持抗議學生訴求的比例高於女性(38.5%:28.6%);年齡方面,20歲以下網友表示支持抗議學生訴求的比例為50.9%,高於其他年齡層。但是,也發現在51~60歲年齡層的網友,表示不支持的比例達56.5%,高於其他年齡層。

對此問題,有讀者認為,「學生應該搞清楚始末,再來決定與抗爭」、「支持,但不該採過激行動」、「有合法申請就可以」、「學校想賺錢的商業活動,應抗議的是學校過度商業化損及學生使用,故意把娛樂節目扯到政治化跟統戰無法認同」。

▲▼針對「中國新聲音」,《ETNEWS新聞雲》進行民調結果 。(圖/ETNEWS製)

▲▼針對「中國新聲音」,《ETNEWS新聞雲》進行民調結果 。(圖/ETNEWS製)

至於活動後統獨人士鬥毆流血事件,詢問到底誰最應該負責?結果顯示,有23.2%認為統派、黑衣人士最應該負責,緊接著是獨派團體18.4%、抗議學生11.6%、台大校方11.1%。

最後,是針對《中國新歌聲》到底是「中國的軟性統戰活動」?還是「單純的兩岸音樂交流活動」?根據民調資料顯示,高達62.6%認為這僅是單純兩岸音樂交流活動,僅有17.9%認為這是中國大陸的軟性統戰,而沒有意見與其他則分別佔18.2%與1.4%。

在其他意見方面,有讀者認為,「不應該把文化交流冠上政治,不管對岸還是台灣都一樣」、「等它有在其他國家舉辦時再來談是否只是單純的音樂交流」、「也很多人被美國‧日本‧韓國統戰」、「兩者皆有,但不需特別排斥,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人民有自由的思想,亦可不接受他們的政治主張但仍需理性表達訴求」、「這是單純的音樂交流,但是在台灣舉辦就應該賦予正確的名稱」、「相信中國是有目的,但活動目前看似無政治化」。▲▼針對「中國新聲音」,《ETNEWS新聞雲》進行民調結果 。(圖/ETNEWS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