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星級高中亞裔生過半 華裔父母:廢除SHSAT會讓入學不公

▲▼史岱文森,紐約。(圖/翻攝自史岱文森高中官網)

▲史岱文森高中。(圖/翻攝自史岱文森高中官網)

記者關卓琦/採訪報導

美國紐約市9大特殊高中一向受到亞裔家長熱烈追捧,每年錄取新生平均50%以上是亞裔學生,但非裔及拉丁裔學生錄取率極低,因此特殊高中入學考試(SHSAT)成了改革的焦點。紐約市同源會全國代表郭文(Christopher M. Kwok)受訪時表示,把課外活動和其他額外指標列入SHSAT制度內是「相當愚蠢」,這樣可能會令錄取結果「遭到操控」。

紐約市9大特殊高中(Specialized High School)為史岱文森高中、布朗士科學高中、布碌崙科技高中、城市學院數理工程高中、雷曼學院美國研究高中、約克學院附屬皇后區科學高中、史丹頓島科技高中及布碌崙拉丁學校,皆主攻攻數學、工程等科目;另有一所為專攻音樂藝術的拉瓜迪亞藝術高中,能入讀的學生可謂「精英中的精英」。

紐約市教育局2017年取錄資料顯示,新學年5,000多名學生被錄取中,亞裔佔52%,拉丁裔及非裔學生比例僅6.5%及3.8%。

現行紐約市特殊高中入學考試(SHSAT)制度,憑單一考試分數錄取,為善於考試的亞裔學生出人頭地打通第一道門檻。有鑑於此,紐約州及紐約市政府正研究改革SHSAT,把學生課外活動表現、出席率、學校推薦等綜合指標也一併列入標準制度內,而非「一試定生死」。

▼紐約市同源會會長陳慧華。(圖/翻攝自Chinese American Citizens Alliance Greater New York Lodge)

▲▼紐約,同源會。(圖/翻攝自Chinese American Citizens Alliance Greater New York Lodge)

紐約市同源會(CACAGNY)創會會長陳慧華指出,「特殊高中成立目的,就是讓精英學生專攻部份科目,與課外活動沒有一點關係」,課外活動未能反映學生成績。作為「成功家長」的陳慧華3名女兒皆獲特殊高中取錄,她認為子女學習時付出所有,「不斷努力讀書溫習,準備考試,不是一天可以做到的事。」

紐約市同源會全國代表郭文(Christopher M. Kwok)接受訪問時表示,覺得這個改革想法「相當愚蠢」,此舉只會令社會經濟地位和資本更高的白人家長,更易幫助他們的孩子進入特殊高中;移民而來的孩子會因為沒有良好的升學指導而更吃虧。他強調,這種做法只是想降低亞裔生在特殊高中的入學率而已。

事實上,紐約已有好幾所「被篩選的學校(Screened schools)」已經採取上述招生模式,包括位於皇后區的湯森哈里斯高中(Townsend Harris)。他們不但要求成績高,還十分看重出席率。郭文強調,這種學校有可能為求「種族平衡(Racially balance)」而操控錄取結果。

郭文也指出,中國文化是歷史上第一個實行「考試制度」的國家,所以現今華人在面對這個制度可以輕易取得好成績,但當這個制度傳到美國之後,美國人只能用盡所有「文化工具(cultural tools)」來幫助他們的孩子。

2012年,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 LDF)指特殊高中內的拉丁裔及非裔學生比例太低,繼而向美國教育部進行投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