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繳或解約?保單帳戶價值不如預期 3招教你如何自保

圖文/鏡週刊

投資型保單的保戶會定期收到保單帳戶價值對帳單,上頭會顯示投資帳戶裡的保單帳戶價值金額,如果金額不如保戶預期,怎麼辦?

「我每個月繳5,000元,1年就投入6萬元,怎麼繳了6年之後,投資帳戶裡才只有10幾萬元?」統一保經業務經理陳芳琪指出,很多保戶會這麼計算自己買的投資型保單,但問題多半出在,一是業務員沒清楚說明保單的前置費用,二是保戶自己忘記當初規畫是需要壽險保障,所繳保費也包括定期壽險費用,三是保戶需自負投資盈虧風險。

若保戶認為保單不符合需求,可停止繳費,保險公司會從保單帳戶價值中繼續扣除該支付的保費成本(危險保費),直到保單帳戶價值歸零,契約停效並失效(保單有效期間內,變額萬能壽險有身故保障,而變額壽險的身故理賠金則隨投資績效波動,但有一定比例的最低保險金);或者保戶可直接解約,拿回保單帳戶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評估仍需要壽險保障,則繼續繳費,保戶也可以斟酌家庭責任減輕,適度調降保額,減輕保費負擔,並檢視投資標的是否需要轉換。


更多鏡週刊報導
【搞懂投資型保單】懂得它的好 結合保障和投資、保額可彈性規劃
【搞懂投資型保單】牽涉投資且費率複雜 看不懂別亂買
【搞懂投資型保單】別錯把業務員當投資專家 賠錢無處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