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聽只有3%校系採計! 老師:除了外文系幾乎可以不用考

▲今年英聽報考人數較去年增加1.7萬人次。圖/達志/示意圖)

▲明年英聽採計的校系是史上最少。(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英文聽力雖然是學測必考,但近幾年學生的英文程度並沒有明顯增加,反而突出城鄉差距的問題,入學管道採計的校系越來越少,明年公布的考試中只佔了3%,多半是英語、外文等本科系;原本是因應國際趨勢,希望學生能擁有聽、說的能力,卻變成「城鄉差距的暴露」,也開始有不合時宜的檢討聲音。

高中英聽測驗從101年開辦,分A、B、C、F四個等第,103年開放學校自行採計,剛開始有將近10%的校系將英聽設為門檻,許多偏鄉教師跳腳「到哪裡給孩子練習的機會?」隨著英文聽力從簡單的句子到雙人對話,城鄉差距明顯的表現出來,採計的校系也漸漸減少,到明年只有70個系左右開放,且多設門檻在B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文書、英文、書本、讀書、筆記、字典。(圖/翻攝pixabay)

▲想增加學生的英文程度,卻弄巧成拙。(圖/翻攝pixabay)

目前有採計的校系如各校的英語、外文、外交系等,都是專業本身就很講求英語程度的科系,採計也無可厚非,另外常採計的是牙醫系、生物醫學或經濟系等;雖然列入英聽是一片好意、希望台灣學生能國際化,但在沒有相關教學資源挹注支持的情況下,英聽呈現「好的一樣好、壞的依然壞」的狀態,平均成績並沒有成長。

另外,有報考英聽的人中,A級(幾乎完全聽懂、理解)人數最少,歷年來都只有22、23%,但B級(大致聽懂)的人數並不是一直維持最多,反而跟C級(勉強聽懂)在拉扯,都佔36~37%左右,但拿到F(僅有少數聽懂)的人也有3~6%;一方面要顧及鑑別度,一方面又希望學生程度提升,在這樣的拉扯之下,從學生成績來看,並沒有達到這樣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