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生佔43%、13年來最多! 老師:把它當大學跳板

▲▼台科大校門。(圖/記者盧映慈攝)

▲高職生比率創新高,但老師認為這還是升學效應下的作用。(圖/記者盧映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萬般皆下品,唯有升學好」,這樣的狀況大家都已經習慣,但高職畢業生比率卻來到13年來的最高,創下43%的比率,教育部表示,近幾年的技職再造計畫鼓勵學生多元發展、適性揚才,也是比率變高的原因。但有老師認為,高職「升學率變好」才是主因,很多人只是把高職當跳板,最終目標還是「上大學」。

高職的升學率在10年前只有17%,扣除在家待業、升學的人之後,還有75%左右會直接就業,但到了101年已經攀升到83%,雖然這幾年又略為下降,但還是維持在8成左右;教育部為了改善勞動力不足、中階技術人才大缺乏的問題,也提供青年就業儲蓄帳戶、或是就業輔導補助,希望讓高職回歸「培育勞動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油,加油站,油價,降價,漲價,加油島,加油機(圖/記者張一中攝)

▲高職也出現「中油專班」這種就業取向的班級。(圖/記者張一中攝)

不過申請就業儲蓄帳戶的人只有2千多名,還不到原先計畫的一半,加上現在少子化,不只高中要搶人、高職也要搶人,漂亮的升學率就成了活招牌,學校會集中資源在「升學班」,原本應該是主體的「技職班」反而被邊緣化;也有學生說,念高職可以考上前段科大,但念普通高中只能念中後段國立大學,不如選高職,升學也漂亮、企業也愛用。

教育部則說,讀高職還是比普通高中能多認識自己的興趣,讓孩子知道自己屬於閱讀型還是操作型,進而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同時,為了就業市場的需求,也在許多高職設立不同的專班,像是台電專班、中油專班這種國營企業的栽培,或是農業專班、科技專班等專業的培育,未來能夠觸及的範圍比普通高中更廣。

不過還是有老師擔心,高職的目標是以培育中階技術人才為主,但現在太多高職生都可以上大學,為了拚升學,就算願意學習技術,還是會被要求「讀理論學科」,跟未來工作應用差距大;但教育部認為,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反而可以讓高職生多接觸不同面向的人事物,對未來的專業也有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