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鬼吹燈」...2蠢賊學盜墓 僅挖1米深就GG了

▲鬼吹燈小說。(圖/翻攝自puutt網)

▲鬼吹燈小說。(圖/翻攝自puutt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名沉迷於《鬼吹燈》小說的男子異想天開,在網路上相約到安徽長豐縣吳山鎮的「勝崗漢墓群」盜墓,沒想到才挖了1公尺深,就來了一群警察,只好趕緊丟下大量的犯案工具逃逸,躲藏在合肥火車站附近的一間旅館,不料長豐縣公安局刑偵大隊24小時內便找到他們。

三笨賊為盜墓炸洞,導致其中兩人不幸喪生。(圖/翻攝自中新網)

▲笨賊盜墓留下重重線索。(示意圖/翻攝自中新網)

「勝崗漢墓群」周遭的居民,3日晚上發現2名行蹤詭異的男子疑似在挖掘墓土,立即通知當地警察前來抓賊。待警方抵達現場後,發現盜墓賊所遺留下來的大批作案工具。經調查了解嫌疑人身分,於4日深夜11點左右於合肥火車站附近一間旅館逮捕這2名嫌犯。

據了解,2名嫌犯都表示因為看了《鬼吹燈》小說,四川籍的付姓男子沉迷於劇情,而另一名福建籍蘇姓男子則稱,想透過盜墓像男主角一樣翻轉人生,便一起在網路上找了幾個同夥準備到長豐縣的漢墓中大賺一筆。在經長豐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及相關文物部門對被盜墓地區勘查、評估後,目前已經確認墓葬群未受什麼破壞,僅被挖掘了一個深約1公尺的洞口,填土後已復原貌。而2名嫌犯則被長豐縣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待案件進一步偵辦調查。

《鬼吹燈》的一系列網路小說在大陸是暢銷書籍,內容主要在說盜墓尋寶,而鬼吹燈一詞出現在《鬼吹燈Ⅱ:巫峽棺山》最後一章中的後記,「人點燭,鬼吹燈是傳說中的四大盜墓門派之一,摸金派的不傳之秘,意為進入古墓中先在東南角點燃一盞蠟燭才能開棺,如果蠟燭熄滅,須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相傳這是祖師爺所傳的一條活人與死人的契約,千年傳承,不得破例。」

據說古代盜墓者在潛入墓室前,要在墓室的東南角點一根蠟燭,盜墓者必須在雞鳴之前離開,若過程中蠟燭熄滅,就要迅速離開墓室不可取一物,但室內無風為何燈會滅?代表墓室主人想要留下盜墓者,做為陪伴,所以將蠟蠋吹熄,這就是所謂「鬼吹燈」。

▼鬼吹燈火紅的程度還被拍成電影《尋龍訣》,還有漫畫、電視劇等系列作品。(圖/威視提供)

▲鬼吹燈之《尋龍訣》主要演員陳坤、黃渤、舒淇、Angelababy、夏雨人物海報。(圖/威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