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驚悚「鬼點燈」 長明燈「千年不滅」的祕密藏燈蕊

大陸中心 /綜合報導

盜墓系列作品火紅,「人點蠟,鬼吹燈,勘輿倒鬥覓星峰」的傳說廣為流傳,但卻很少人注意到,在中國歷史中,王侯將相的墓地中都還有個「鬼點燈」。據說鬼點燈能燃燒千年,因此也被稱為長明燈。神話故事中,長明燈的燈油是從於深海人魚的體內提煉出來的,價格堪比黃金。隨著科學的進步,人們對鬼吹燈、長明燈都有新的認識。

▼天下霸唱的代表作《鬼吹燈》、《河神》受到好評,《天坑鷹獵》從3萬字寫到18萬字。(圖/翻攝自微博)

▲▼天下霸唱的代表作《鬼吹燈》、《河神》受到好評,《天坑鷹獵》從3萬字寫到18萬字。(圖/翻攝自微博)

《鬼吹燈》是一部中國的網路小說,主要內容是盜墓尋寶,走紅後改編漫畫、同名遊戲、系列戲劇和電影等衍生作品紛紛出現,舒淇主演的《尋龍訣之鬼吹燈》還在第53屆金馬獎中獲最佳視覺效果獎。「發丘印,摸金符,護身不護鬼吹燈」等鬼吹燈口訣因此被大眾知道,也引發越來越多人對古墓的興趣。

關於古墓,視死如生在古代被視為傳統,因此人們也將陵墓作為死後的居所,被稱為陰宅,亡後將相也希望陰宅能如同他們生前的宮殿一樣燈火輝煌。因此製造了長明燈放置在古墓中長明,後來才又被神話為鬼點燈。

▼盜墓(圖/達志/示意圖)

盜墓、墳墓、靈異(圖/達志/示意圖)

長明燈是經過特殊加工處理的雙層結構,裡面的一個容器內裝燈油,燈芯用醋泡製,外層裝水,用以冷卻燈油。這是個偉大的發明,因為油燈消耗的油主要不是點燃了,而是受熱揮發,醋泡過的燈芯能保持低溫,油壇外面的水也可以有效阻止油溫上升。

相傳,只要有空氣和燈油,不管風吹雨打,它能千年不滅。在許多被發現的墓地中,都有很多的長明燈已燃燒千年之久。同樣的,也有的長明燈燃燒了一半便熄滅了,過去曾被神話為鬼點燈不成,發展成多種神話。

▼盜墓題材影視作品廣受歡迎。(圖/翻攝youtube)

《古墓奇兵》三部曲最終章《古墓奇兵之影》正式發表。(圖/翻攝youtube)

如今隨著現代科學的發展,人們發現長明燈之所以長明是因為的燈芯含有白磷等容易遇氧自燃的化學物質,密封的墳墓裡是缺氧的,當有人打開墳墓時,大量含有氧氣的新鮮空氣湧入密封的墳墓,引起白磷等化學物質自燃,使長明燈被點燃。

而開掘墳墓是有一個過程的(特別是歷史越悠久的密封墳墓)其中因為缺氧,以及墳墓密封後自身產生的有毒化學空氣,一般開墓之後的前一段時間是不能進的(很多沒經驗的盜墓者死在窒息或中毒),要等墓室空氣清淨才能進。這個時間差造成人們進入墓室發現燈是燃燒的,結果誤以為是燈一直都是點亮的。

除了王侯將相的墓地中有長明燈,一些古代煉金術士的墓穴裡也會出現,於是現代人推測長明燈的製作秘方是由煉金術士和鑄工所掌握的。長明燈的技術已失傳,至今未能複製。

▼古墓入口示意圖。(圖/翻攝自外網,kotaku)

▲▼遊戲《刺客教條》比考古學家更早發現金字塔內密室。(圖/翻攝自外網,kotaku)

另外,所謂「鬼吹燈」是一種活人和死人之間的協議。中國傳說人的身上有三盞油燈,一盞在頭上,另兩盞在肩膀上,盜墓時,需要在東南角點一盞燈。假如油燈突然滅了,代表鬼魂不同意盜墓,必須速速離開不可取一物,否則墓室主人將要留下盜墓者,做為陪伴。

事實上,鬼吹燈通常是盜墓者用質量較差的燭火點成的,而古代大型貴族墓葬往往座落在10幾公尺、甚至20幾公尺的地底下,若燈滅了也就說明氧氣含量不足,盜墓者如仍不退出墓地,在那麼深的地底沒有通風孔道的情況下,自然會缺氧昏迷,從而喪命。

鬼吹燈口訣:「發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嶺尋龍訣;人點蠟,鬼吹燈,勘輿倒鬥覓星峰;水銀癍,養明器,龍樓寶殿去無數;窨沉棺,青銅槨,八字不硬莫近前。發丘印,摸金符,護身不護鬼吹燈; 窨子棺,青銅槨,八字不硬勿近前; 豎葬坑,匣子墳,搬山卸嶺繞著走; 赤衣兇,笑面屍,鬼笑莫如聽鬼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