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最雷職業是企劃? 她淚揭行業心酸「最後剩3條路」

▲上班族,小資女,職員,員工,打電腦,上班。(圖/記者林信男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林信男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不少人覺得念文組cp值低、容易被取代、薪水相較理組低。就有一名從事企劃多年的女網友,po文寫下行業心酸,感嘆「企劃」不受到人重視,老闆還會覺得,「不就幾個字而已,2萬5請你來是否太多?」

女網友從事企劃多年,同學、好友也大多是與文字脫不了關係的工作,前幾天她在臉書上看到某個活動標題,上面寫著「提案力的時代 - 唯企劃、編輯得以存活」,讓她不禁想哭,「曾經聽人說,因為社群媒體發達的關係,創造了無數小編職缺,所以企劃工作變得比以前容易找,應該更受到重視才對,但個人在職場的觀察完全相反,每況愈下才是事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企劃真的很重要,甚至在很多時候都是"最"重要,但老闆往往不認為」女網友感嘆,她假設,老闆願意給工程師5萬塊起薪,那企劃大概只值2萬5,因為他們覺得這工作取代性很高,不爽不要做反正可以找學生來實習,有的還免錢,「這是對企劃工作的錯誤解讀,沒有考慮到"時間"。」

原po認為企劃是「商業策略」,但多數老闆卻覺得「只是做個活動」,有策略能力的企劃是在問題發生前,就降低甚至杜絕發生的可能性,也是讓老闆省下大筆不必要支出的關鍵人物,值得加碼投資,但他們只會說,「什麼叫幫我省?那是2萬5本來就應該要做的吧。」

▲鈔票、零用錢、錢、百鈔。(圖/本報資料照) 

▲企劃起薪相對低。(圖/本報資料照)

女網友說,「今天我要出一個看起來像樣,不至於被專業人士幹醮的文案,我他X的可能要看50篇文章、20本書、10本雜誌,加上各種時事,內化以後才寫的出來,而且越短越難寫;不過老闆們只會認為不就幾個字,有時還會嫌你出太慢。」

她也點出現實問題,表示企劃的薪水天花板是相對偏低的,主管職大概以5萬為分水嶺,外商可能會好一點,總字輩的人不是有關係就是業務出身;因此,有野心的企劃會挑戰業務,厲害的企劃會自己開班授課,資深的企劃會想出書或是變自由接案,然後能力普通但又資深的企劃,則會被年輕的換掉

對此,鄉民紛紛回應,「真的假的,找工作有考慮企劃的說」、「台灣的中小企業不會重視的,還是只能往大公司求發展」、「窮到哭出來的工作」、「如果績效沒辦法量化讓老闆看到,薪水拿不高很正常的」、「設計大概差不多慘」、「企劃真的不值錢,值錢的是執行與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