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彈四射驚險!」台灣警察合力攻堅 助印尼破獲安非他命走私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台灣警方日前聯手查獲從中國雲南走私至印尼、市價高達新台幣30億元的1公噸毒品案件,協助印尼警方攻堅、逮捕嫌犯的台灣警察李堅志,與印尼特勤隊駕車,面對嫌犯逃逸時流彈四射,毫無畏懼,順利破獲印尼史上最大安非他命走私案。

調查局掌控資訊、得知中國毒梟企圖從雲南昆明走私安非他命毒品,報請台中地檢署指揮偵辦,與印尼當局跨國合作,在台灣警方的協助下,13日凌晨於印尼萬丹省安亞海灘(Anyer Beach)埋伏3天2夜,截獲來自中國的1公噸毒品,並擊斃1名企圖駕車衝撞警方的台灣嫌犯、逮捕4名印尼籍嫌犯與3名台灣嫌犯。

▲▼台印破1千公斤安非他命,台運毒小弟遭擊斃另3人恐判死。(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灣嫌犯廖冠宇(左)、陳威全(右,大腿遭擊傷)當場就逮。(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灣嫌犯林明輝(30歲)、陳威全(21歲)、廖冠宇(22歲)與徐勇立(36歲)與4名印尼籍嫌犯駕駛2輛轎車前往沙灘,正準備收受快艇上51包安非他命毒品,警方立即上前器捕。駕駛其中一輛車的林明輝因衝撞印尼警察,當場遭擊斃,陳威全則是大腿遭擊傷、血流滿地,徐勇立直接駕車逃逸而當天即被警方逮捕。

另外,運毒快艇當時趁隙逃逸,但警方循線在巴淡島外海查獲運毒船隻,逮捕船上5名台灣嫌犯,整起運毒案件仍持續擴大偵辦中。

▲▼台印破1千公斤安非他命。(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嫌犯載送毒品的車輛上彈痕累累。(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印破1千公斤安非他命。(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印破1千公斤安非他命。(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警方在車內查獲1000公斤安非他命,當地價格共30億台幣。(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警方指出,台灣1公斤的安非他命約略是新台幣20萬元,但若運到印尼,末端價格就會飆漲至120萬元,因此許多販毒集團、詐騙集團會利用年輕人「尋求打工機會」的動力,吸收人力從事當地運毒、販毒等工作,雖然有優渥的報酬,卻讓許多年輕人不知將觸犯了當地法律。

刑事局指出,印尼法律規定,只要嫌犯企圖衝撞,警方就可以就地擊斃,不須負任何法律責任,與台灣風情不同。而根據印尼相關法律,類似的運毒案件大多會被判死刑,詳細審判情形仍要等到印尼法院的判決。

外交部表示,此為近來第3起台灣嫌犯遭印尼執法單位在過程中擊斃之事件,外交部已指示駐處向印尼國家緝毒局相關單位了解案件詳情,並請印尼緝毒局向駐處報告調查結果,也呼籲持有、販賣、製造及使用毒品在東南亞國家均屬重罪甚至死罪,切勿抱持僥倖心態至海外從事不法行為,以免觸犯當地國法律。

▲▼印尼安毒價與台灣差6倍,台籍運毒小弟遭擊斃9個月內第3人。(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印尼的安非他命價格比台灣高6倍,因此許多販毒集團會以優渥的條件誘惑台灣年輕人,甚至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前去印尼運毒。(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 台印破1千公斤安非他命。(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回顧整起行動,台灣刑事局駐印尼警察聯絡官李堅志表示,從佈線、跟監,到逮捕嫌犯,他與印尼警方就花了1個多月,原本與印尼警方的策略是「守株待兔」查獲毒品,但他規劃「口袋戰術」為的就是保護路人,試圖阻止車輛突破包圍,又可查獲嫌犯和毒品。

「若嫌犯車輛衝向最後一道防線,就開槍射擊車輪與引擎。」才剛提醒印尼特勤隊長,李堅志卻沒想到嫌犯廖冠宇竟駕駛車輛直接加速衝撞,只好讓特勤隊長開槍阻止,才導致另一名嫌犯陳威全大腿遭擊傷。

李堅志當時就在印尼特勤隊長身旁,他認為如果嫌犯沿路飆車,警方也一路高速追逐,只會傷及無辜,「因為流彈實在太危險了!」但沒有找到毒品,就等於沒有證據指控嫌犯,「一切都會變成假的、努力都會歸零!」幸好最後李堅志團隊順利逮捕這批毒品嫌犯,他每天凌晨與印尼警方跟監毒販,阻止大量毒品流入印尼。

▲▼ 台印破1千公斤安非他命。(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灣警察和印尼警察跨國合作,聯手查獲從中國雲南走私至印尼、市價高達新台幣30億元的1公噸毒品案件。(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