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逼宮蔡英文? 賴清德訪美大談兩岸、台灣改革路

▲步步逼宮小英?賴清德訪美談話升級「總統級」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巴拿馬與我國斷交之後,兩岸關係益發困窘,總統蔡英文除了當天震怒之外,還未有其他積極行動,但是黨內率先喊出「親中愛台」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動作頻頻,這回訪美再談親中愛台還追加討論一國兩制與台灣未來的改革之路,談話晉升「總統級」。究竟是否為步步逼宮,請看立委黃偉哲、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在《雲端最前線》21日的名家解析。

賴清德日前在議會備詢時首開親中愛台論,對於國民黨議員質疑他支持台獨、反中,他反駁強調「我是親中,沒有反中,我親中愛台。」接著也補充闡述兩岸應擱置統獨爭議,求同存異,並建議從國內開始,兩岸再來求同存異,否則其他做法,均無異解決問題。

台灣談不夠,賴清德赴美再談親中愛台、一國兩制,他表示非常希望兩岸要用對話取代對抗,溝通取代圍堵,透過交流才能理解,然後和平發展;一國兩制是由主權國家降為殖民地,台灣人民根本不可能接受,統一要像東西德才叫統一;甚至還在美國追加談了台灣的改革之路,認為台灣目前的困境是全球化造成貧富差距、黨國不分造成不公不義及錯誤路線導致經濟停滯,正處於最艱辛的時刻,目前也正進行歷史性的改革大工程。

▲台南市長賴清德受邀,赴華府演講台灣的改革之路。(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記者林悅翻攝)

賴清德「總統級」的論述清楚明瞭,也讓各界輿論發酵,國民黨痛批這是打臉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世新大學教授游梓翔則是指出親中愛台確實比蔡總統的裝睡拒答要積極得多;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也回應,批評賴清德對於九二共識的說法是謬論,還稱賴清德對兩岸關係很不熟悉,以致說法錯誤百出,貽笑大方。

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則認為,賴清德有在為2020總統大選「暖身」的味道,更要蔡英文看到這些動作,應該有所警愓;即將去上海展開雙城論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說,「很多東西都不會是單一事件去影響全局,都要累積起來看」,在這個變動很快的世界,有時候雖然要反應快,「但更要沉著。」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兩岸關係陷困窘,賴清德赴美、柯文哲赴陸,是潤滑劑還是壓力?直搗上海,雙城論壇能拉高柯文哲身價?不是兩蔣也不是馬英九,賴清德為何喊親中愛台?地方首長不懂兩岸事務?前總統馬英九酸賴清德;吳敦義被叫你洪秀柱快閃上海,馬英九怎麼看?看穿兩岸結凍,賴清德「總統級」談話想凸顯自己是可談的接班人?外部圍堵內部分化,賴清德看穿中國對台伎倆?中國打壓加劇,65%贊成小英調整維持現狀?兩岸官方互動停擺,國民黨的角色在哪裡?

以上種種問題,6月21日的《雲端最前線》節目特別邀請立法委員黃偉哲、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等等名家解析兩岸的大未來。

網友們除了在《ETNEWS新聞雲》的臉書專頁「ETNEWS新聞雲」、「ETNEWS筋斗雲」觀賞在直播內容外,有任何提問,也可以透過即時留言方式,一起加入討論提問,精彩內容都在今天中午12時的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NEWS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NEWS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NEWS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NEWS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