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我對大陸是「和睦」 賴清德不了解兩岸關係

▲前總統馬英九20日到台南市,與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共同捐贈物資給台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及聽障者勵進會。(圖/記者林悅翻攝)

▲前總統馬英九20日到台南市,與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左一),共同捐贈物資給台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及聽障者勵進會。(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0日到台南市與市議員謝龍介,共同捐贈物資給台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及聽障者勵進會時,面對媒體詢問,台南市長賴清德指他「傾中」一事,他雖末正面回應,惟私下則表示,他對大陸非親非傾是「和睦」。

台南市長賴清德美國行,面對台僑發表演講,針對「親中愛台」提出他的論述;賴清德表示,他的「親中愛台」跟兩蔣時代的反中不同,也跟馬英九僭越了台灣人民決定國家未來方向的權利,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不同,他說的「親中」是向中國伸出友誼的手,但是以台灣為核心,希望兩岸要用對話取代對抗,溝通取代圍堵。

▲前總統馬英九、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與台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及聽障者勵進會代表合影。(圖/記者林悅翻攝)

▲前總統馬英九、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與台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及聽障者勵進會代表合影。(圖/記者林悅翻攝)

前總統馬英九,20日下午出席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舉辦的捐贈物資活動,共同捐贈物資給台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及聽障者勵進會,會後對於媒體詢問他有關台南市長賴清德指他「傾中」一事,並未正面發表他的看法。

不過在活動前,馬英九在謝龍介服務處2樓與謝龍介及支持者吃仙草時,他向在場人士表示,他對大陸的態度,既非「親中」或「傾中」,而是「和睦」,也就是他提出「和陸、友日、親美」大戰略的一環。

馬英九說,「貴市」市長還說,九二共識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一國兩制。但這兩個沒有關係啊,一國兩制是中共統一台灣之後要採取的方式,現在還沒有嘛!九二共識是這段時間的、是統一前的事,將來統不統一我們不知道,但至少是統一前處理雙方的關係。

馬英九說,他從來不稱大陸為「中國」,為什麼?因為其正式的名稱我們是不承認的,我們叫它中國大陸,我們也主張我們是中國,所以說,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稱它為大陸當局、中國大陸或中共,而不稱它為「中國」。

馬英九表示,他的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是不可分的,對於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各自表述;中國大陸的一中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則是指中華民國,並指賴清德只是個地方首長,所以不了解兩岸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