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5天迎「梅雨危險期」 中部以北22度…短袖易感冒要穿長衣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加上西南氣流影響全台,中央氣象局持續對20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提醒,這波梅雨漸進危險期,今天(16日)下半天開始到下周二是「最具威脅的一段時間」。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這幾天穿短袖很容易感冒,建議穿長袖。

▲▼雨天,下雨,行人,路人,撐傘。(圖/記者季相儒攝)

▲彭啟明提醒,這幾天中部以北大幅降溫,都只有22到26度,穿短袖易感冒,建議穿長袖。(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局說,今西南氣流會再稍增強,整體雨量將較15日增加,中部以北須提防鋒面帶上的強降雨,南部受西南氣流影響下雨時間也相當長,各地易有大雨或豪雨,西半部更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各地早晚低溫約在22到25度,白天高溫約26至29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至下周三(21日)滯留鋒面在台灣上空徘徊,搭配西南氣流帶來的水氣,全台各地天氣都相當不穩定,會有全面性且持續時間長的陣雨或雷雨,尤其西半部易有豪雨甚至大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

▼今開始到下周二將是降雨最高峰。(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圖/李毓康記者攝)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大雨特報,今苗栗以南山區及花蓮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西半部、東北部地區及澎湖、金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氣象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時間長達8天到下周三,今下半天起至下周二的西南氣流輸送較多低層暖濕空氣,不但造成地面氣壓的下降,也反映上重下輕更不穩定的大氣,其所發展出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將更為劇烈,累積的雨量也可能更多,進入第二波梅雨鋒最具威脅的一段時間。

▼三天大雨讓全台降溫。(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表示,今隨著北方另一波西風槽南壓靠近,西南氣流又會逐漸增強,預估台灣附近鋒面上的對流活動又將趨於明顯,降雨的狀況預估也會再度變大,有機會再度發生瞬間短時強降雨的現象。

吳聖宇指出,周六(17日)鋒面降雨可能來到一個高峰值;周日(18日)短暫空檔;下周一(19日)到下周二又將出現西南氣流加強帶來的強降雨;仍要等到下周三(21日)起鋒面才會逐漸開始北抬;下周四(22日)更往北抬到台灣北方海面;下周五(23日)之後將恢復成夏季型午後雷雨的天氣。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在臉書提醒,中部以北很明顯的溫度大幅降低,都只有22到26度,「如果還照夏天的穿著,很容易感冒生病,建議您要穿長袖出門。」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今天雨勢又會變大。(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雨季必備除溼機
►雨季吹風機不能少
雨季出門推薦
雨衣雨傘雨靴防水噴霧
►居家清潔商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