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好用!他驚訝東京Suica「感應屌打」悠遊卡 關鍵原因曝光

▲到東京旅遊,一張Suica搭車、小額付款都方便。(圖/翻攝自YouTube/JR東日本 公式チャンネル)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近年廉價航空興起,台灣人出國旅行風氣大盛,每逢連續假期桃園機場總擠爆人潮,尤其以赴日本佔大多數。就有網友在東京買了一張「西瓜卡」(Suica)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結果一用驚為天人,直說進站超快速,「秒感應」屌打台北悠遊卡,好奇為什麼類似的產品,台灣會落後日本這麼多呢?

網友在PTT發文,表示他趁著端午連假跑到東京旅遊,為了搭車方便,買了一張Suica(西瓜卡),和台灣的悠遊卡十分類似,可重複加值兼具車票和電子錢包功能。讓他訝異的是,在日本使用時進出站感應超快,走路速度完全不需停頓就通過,完全達到「秒感應」地步,「試了一下日本的卡片距離感應區10cm一樣秒感應出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好用的Suica讓他好奇,因為台灣的悠遊卡每次感應都要等個1秒以上,若離的稍遠還不容易感應到。他不解,兩國的IC票卡明明是一樣的東西,台灣、日本差異為何如此大?「悠遊卡難道也有技術的差別或是品質的高低嗎?」

▲一卡通(左)和悠遊卡(右)是台灣兩大電子票證。(圖/記者侯憲諭攝)

文章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各種說法紛紜,多數人覺得台灣還有改進空間,「做太好以後不能改進,不能再黑一筆」、「我覺得都差不多啊」、「香港八達通都比較好」、「我記得感應機制好像不一樣,所以有差距」、「台北的算快了,台灣有更慢的」、「每天搭捷運上班感受很深,尤其在人多時還要感應好幾次,真的想踹機台。」

該文成功釣出專業網友回文,其實東京Suica和台北悠遊卡感應速度的差距,和「晶片」有關。他說,Suica用的是索尼(Sony)的Felica晶片,感應速度較快、儲存資料較多,但是成本較貴;悠遊卡用的是用菲利普(Philips)的MiFare晶片,感應速度和儲存資料量都不如Felica,但是比較便宜,「所以MiFare晶片的普及率比較高,Felica只有日本與香港八達通有使用。」

票券價格比一比,也可看出些許端倪,台灣的悠遊卡一張售價100元,日本Suica一張500日圓(約新台幣137元),香港八達通售價則是39港幣(約新台幣152元)。事實上,索尼和菲利普曾攜手研發RFID技術,Mifare和FeliCa都是基於相同成果推出的產品,Mifare早一步上市,FeliCa雖然運算速度快,但價格較昂貴,加上規格制定慢,因此全球普及度不高。

▼Felica晶片感應快、儲存資料多,但價格較高。(圖/翻攝自YouTube/JR東日本 公式チャンネ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