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線營運3個月 桃捷資本額30億就虧損近18億!

▲機捷線營運3個月就虧損近18億,桃捷表示希望6年內達收支平衡。(圖/本報照,下同)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桃捷公司機場捷運線營運近3個月,發佈財務報告。不過,桃捷資本額30億元當中,至今年2月的資本額12億元,累計至今虧損高達近18億元,引發市議員不滿與擔憂。桃捷表示,軌道交通營運初期虧損為常態,且陸續獲得、爭取到各方補助款及附屬事業、其他營業收入,希望6年達成收支平衡的目標。

桃捷公司23日前往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在發佈的財務資料中顯示,桃捷截至目前為止累計虧損為17億餘,引發市議員質疑何時才能收支平衡?市議員范綱祥指出,市府出資20億元,桃捷的財務報告僅一頁;桃捷的人事費用年約6億元,沒有分項說明,資本概況中負債約1億餘元情況也看不到。

另外,盈餘分配或虧損撥補方案也隻字未提,桃園捷運公司實收資本額30億元,資產淨值約11億元,虧損約19億元,營運前虧損多少?桃園市應該負擔多少? 目前向中央爭取的進度為何?范綱祥要求桃捷應一一說明。

不過,桃捷公司則回應,已向中央爭取12.87億預算補助款,桃園市長鄭文燦指示以正式公文提出並報交通部,交通部則要求桃市府以通車前桃捷實際虧損提報,將爭取交通部高鐵局最大的挹注。市府針對營運後改善事項,希望能使用工程結餘款,已經獲得交通部同意,105年至今已爭取到約6.6億元備品及設備經費。

桃捷同時向高鐵局爭取工程結餘款7.1億元做為系統改善之用,目前部分預算也已獲同意。而桃捷附屬事業及其他營業收入,目前約為6千萬,目標在年底可望再增加約7千萬收入。

今年預算書原先預計虧損約1.7億元,惟因實際運量較原先每日4.6萬人次之評估數據為佳,目前日平均約為5.6萬人次,桃捷公司今年虧損可望減少。

桃捷強調,軌道交通營運虧損是常態,市長指示桃捷參考運量及北捷經驗,營運前6年不提列重置經費,但要多元開發各種收益、以各種便捷服務提高運量,6年達成收支平衡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