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邦交國 安排牽涉層面複雜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就在路透社專訪總統蔡英文風波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外交部正在規劃總統上任第三次的出訪話題。由於總統上任以來,剩下非洲與南太平洋邦交國還未走訪;近來有多方聲音指向,已有規劃傾向訪問南太。

有關總統出訪南太的訊息,上個月已有風聲,在路透社專訪總統掀起的風波後的首次委員會,各界揣測委員想必齊攻國安會、外交部,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拋出我國位於南太的邦交索羅門群島的議題,而外交部長李大維的答詢,甚至導致有媒體解讀是證實出訪南太。

王定宇在質詢時提到蔡英文日前接見索羅門群島副總理馬朗嘉時,主動提出訪問的訊息,認為是否有特殊外交訊號,需要總統親自前往鞏固邦交?對此,李大維答詢時也未否認表示,目前仍是綠燈(安全穩固),而總統在還沒有準備好之前,都是保密處理。

接著,王定宇追問索羅門的外交狀況,以及安排出訪相關事宜,李大維重申外交燈號是綠燈,出訪方面則語帶保留,強調牽涉複雜,但都會有所準備。

此項質詢結束後,有媒體直接解讀,認為李大維證實了總統將出訪南太,但熟悉外交人士坦言,出訪安排如部長所言,非常複雜,牽涉層面之多,光是航線問題就須要向各國洽談,其中更包含非邦交國,所以在定案之前不可能對外證實,且多由府方邀請外交部至府召開記者會。

對於部長證實出訪的相關報導,總統府方面也強調,關於總統與副總統的出訪安排,只要有規劃且確定就會對外說明,而在這之前並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