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喘息!輕軌自扛180億 林智堅拜會張景森拼全額補助

▲新竹市長林智堅展現建設新竹的決心。(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新竹報導

蔡英文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民進黨執政縣市的捷運、輕軌等建設四起,有些由中央全額補助,多數出資也達8成,唯獨目前交通部暫列新竹得苦籌達180億元,這讓新竹市長林智堅積極北上向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爭取更多,甚至理想的全額補助。

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基隆建設輕軌經費81.34億元,由中央全額補助,嘉義鐵路高架化方面276億元,中央也協助多數資金;不過據指,交通部唯獨暫列新竹興建輕軌總預算的300億元中,中央負擔120億元、地方還是得想辦法自籌達180億元,出現地方出資比中央多的狀況,這讓一向規劃緊密,每週會議緊盯建設計畫的林智堅也吃不消。

為此,林智堅卯起來替新竹爭取補助,率隊北上拜會張景森,希望中央可以給予最理想的「全額補助」,若是行不通,也希望可以依照「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中央出資84%、地方16%的比例,讓新竹可以較有喘息空間,且由新竹市與新竹縣共同分攤地方自籌款。

同時,林智堅更進一步展現建設決心,日前率團參訪日本九州市、岡山市後,邀請記者茶敘大談日本經驗,並對照當前著手推動的「新竹輕軌」、「大車站計畫」、「新竹棒球場重建」等重大建設;他認為,新竹市一年可以創造高達1100億元的稅收,市民理應得到更好的建設。

對於新竹市的交通問題,林智堅指出,市區的公車班次少且不夠集中,使用率很低,佔通勤人口僅有8%,多數是仰賴自用車及私人載具,而輕軌的建設加上盤整新竹市公共運輸路網,可以扭轉市民的交通習慣。

對於新竹輕軌的目標,就是要「準時、安全、舒適」,並帶動交通、產業、觀光等多面向效益;林智堅強調,新竹輕軌佔用路幅空間小,加上專用路權,安全無虞,可以紓解住宅區和市中心的交通問題,且利用安全島架設橋墩,減少土地徵收等問題。

在「大車站計畫」當中,林智堅要在既有軌道上興建跨站平台,目的在於不破壞「國定古蹟」新竹車站,同時減少前、後站的發展高度落差。

另外,林智堅也提出興建新竹棒球場的計畫,他坦言,由於球場老舊,時常會有球員受傷的風險,加上球迷看球後常對球場有所批評,因此打算大規模原地重建,未來也將積極爭取新竹在地企業認養球隊,目標成立國內第5支職棒隊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