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委員退出司改國是會議 蔡英文要親自共商做法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三組委員陳重言28日也表示退出;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轉述總統蔡英文的回應,表達對每一位堅持到最後的委員的感謝,也強調國是會議並非委員的閉門辯論,而是向人民說明及對話的過程,所呈現議題必須清晰,自己則會和籌備委員們共商妥適的做法。

陳重言成為第二位退出者,聲明中指出,退出的理由除了籌備會無理由片面刪除最重要「死刑存廢及其正當程序」議題,以及無端指控同組委員新增或拖延議題、違反意識規則、外行領導內行等。

對此,林鶴明轉述蔡英文總統的回應表示,總統深知各界對於司法改革的主題和方向,各有不同的主張,但為了讓政府相關部門在提出改革方案或法案之前,相關議題都能被充分討論、思考,「因此,必須建構國是會議的溝通平台,這是必要的過程」。

「討論過程中,委員們會有各自的立場,這是民主社會的正常現象」蔡英文表示,即便今天不舉行國是會議,相關的爭辯也會再制定改革方案或國會立法時出現,這是不可迴避的,「個別委員的意見也都應該被尊重,所有的討論都有其意義」。

蔡英文指出,討論的過程中,多元性有其必要,有助於社會和法界所關切的所有司改議題,可以做出完整的整理和總檢討,至於未來分組會議的階段結束之後,在總結會議時,還是要從諸多主張中聚焦,找到最高的共識與最該被優先處理的議題。

蔡英文強調,國是會議並不是委員閉門辯論,而是向人民說明與對話的過程,呈現的議題必須清晰,自己則會和籌備委員們共商一個妥適的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