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不能中央全出?柯P健保論:急診若免費大家都搶掛急診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前瞻計畫公聽會時,開砲批評中央政策會導致地方政府有「不吃白不吃」的搶錢心態,慘遭其他縣市首長痛批天龍國心態。對此,柯文哲20日表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接著他舉健保的例子指出,「如果看急診掛號費全免、門診要錢,那大家都跑去掛急診」,藉此比喻台灣人普遍的搶便宜心態,中央的前瞻計畫更不能全額補助地方。

柯文哲表示,自己過去當過醫生所以很清楚,很多健保資源都被浪費,「健保如果沒有限制的制度,會浪費的一蹋糊塗」;他舉例,「如果看急診掛號費全免、門診要錢,那大家都跑去掛急診」,過去台北市補助6歲以下急診掛號費時,就有這問題。

至於其他縣市批評稱北市已經很有錢,應該要釋出資源給相對貧窮的偏鄉,柯文哲認為,配合款當然不一定要中央50、地方50,比例上的分配可以再討論,「完全不要錢或是完全不用配合款,就好像以前健保的支出,常常出現那種不吃白不吃」;他表示,以他的經驗,台灣醫院開出的藥物,「真的有吃到肚子裡面的,我看不到一半。」

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出席立法院舉行的前瞻計畫公聽會,批評中央推出的8800億前瞻計畫讓各縣市用「搶錢心態」申請,而台北市作為首都、台灣的前瞻者,建設經費會多一點,但仍相當的「節制」只申請870億。 他重申立場,強調「不贊成全額補助」,地方出一點錢,中央再補貼,「像是健保,要分攤的時候,大家就會節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