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珊瑚墳場」綿延1500公里 專家:沒復育機會!

▲大堡礁珊瑚受暖化影響已將近三分之二都白化,難以復育。 (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東北部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受到海洋暖化影響,珊瑚礁群已經白化兩年,今年3月又偵測到一波大規模白化。2016年最嚴重的部分是北區礁群,平均67%已死亡,而今年則換成中間區域最嚴重,科學家對此憂心表示「完全沒機會復育」。

▲大堡礁珊瑚原本美麗的模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麗的珊瑚礁群綿延澳洲東北海岸2600公里,占地共34萬8000平方公里,宛如海中的熱帶雨林,多樣的物種繁衍其中,好不熱鬧,因此美麗的珊瑚景象一直都是遊客朝聖的目標,讓大堡礁在1981年獲得了世界遺產的美譽。熱帶珊瑚群主要陽光當作生命的能源,生活在大洋的「透光層」區域裡(水深在150米內),水溫約在高於20 °C的環境下生長。不過隨著氣候暖化遽增,水溫、海洋酸化及水深增加,都是其生長的不利因素;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的貝爾德(Andrew Baird)教授對此問題於2016年3月指出,北區礁群快速白化,平均67%都已經死亡,更稱「這些珊瑚都被煮熟的」。

珊瑚「白化」就是指它們正邁向生命終點或已經死亡,雖然環境變好,礁群還會重新生長,但是這次詹姆士庫克大學的海洋生物學家凱瑞(James Kerry)指出,即使生長最快的「至少也要花上10年」,這次只隔了12個月又發生大規模白化,可以說是2016年白化的珊瑚群「根本沒復育機會」;這個消息,彷彿對大堡礁的美景宣告死刑。

該大學的珊瑚礁卓越研究中心主任休斯(Terry Hughes)指出,雖然加速白化的因素有很多種,但是最強烈衝擊的問題就是「全球暖化」。從1988年開始至今共19年的四次觀察紀錄來看,這次時間是間隔最短的一次,溫度若再持續升高就會讓更多珊瑚不斷面臨死亡危機。人類真的該嚴重正視「碳排放量」的嚴重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