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提名貿易代表:重視與台灣的貿易關係

▲川普的首席貿易談判代表提名人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21日國會聽證時表示,美國計劃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貿易關係。(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作為川普首席貿易談判代表提名人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對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提問作出回應,「我打算制定一項促進與台灣的雙邊關係的貿易和投資政策」,計劃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並將尋求解決諸如美國牛肉和豬肉巿場准入等長期存在的問題。外界關注,美國若加強對台貿易,是否違反一中原則,挑起北京當局敏感神經。

這位貿易律師還承諾要採取「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現年69歲的萊特希澤星期二(21日)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舉行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表示,他將動用各種槓桿來使中國為其政府補貼的產品湧入全球市場,以及其它拖累美國產業的做法負責。

在這次公開的聽證會上,經驗豐富的萊特希澤拒絕具體說明他的新想法是甚麼。不過,川普政府已透露美貿易法規將得到創造性運用,儘管有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風險,也勢必讓美國重返雄風。

萊特希澤說,川普之所以任命他為貿易代表,就是因為他有很強的執行美國貿易法規的背景,他將在世貿規則、雙邊貿易協議以及美國貿易補救法所允許的範圍內盡可能採取貿易行動。

▲川普新任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圖/翻攝自世達律師事務所網站)

對於北京當局,萊特希澤重申,美國政府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但他也提到,來自台灣和其他國家的外國投資為美國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增加美國經濟成長與競爭力。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統計,台灣是美國的第9大貿易夥伴,2015年的貿易總額達到670億美元。

萊特希澤也表示,會與台灣在爭取開放美牛及美豬進入台灣市場方面展開協商。由於不知此舉是否會激怒中國大陸,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仍在討論是否通過萊特希澤人事任命案。

▲川普在福克斯新聞頻道表示,他明白包含台灣的一個中國原則,但他宣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必須受到一個中國政策的束縛,除非我們與中國達成一個必須涉及其他方面的協議,包括貿易。」(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2017年貿易政策議程及2016年年度報告」,年度報告中談及台美經貿議題。(圖/翻攝自USTR網站)

萊特希澤曾在 1985 年於雷根政府擔任副貿易代表期間,談判了有關日本進口的配額,並通過配額和懲罰性關稅等手段遏制了日本產品湧入美國市場。在擔任貿易律師時,他長期代表美國鋼鐵行業的大公司,對鋼鐵以及其他進口產品提出了幾十起反傾銷和反補貼的訴訟案。並對於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嚴厲批評,認為美中的貿易逆差是很大的威脅。

另外,根據美國的貿易法,國會授予總統退出貿易協議、對不公平貿易做法施加額外的關稅並指定貨幣操縱國等廣泛的權力。萊特希澤揚言將對中國鋼鐵傾銷及匯率操縱等議題上採取強烈態度。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貿易主編蕭恩唐南(Shawn Donnan)日前在一個電話會議上表示,川普上台後的一個改變就是,「不再就貿易協議進行雄心勃勃的談判,而是轉向執法。這意味著他們將更關注貿易案件和貿易補償,例如反傾銷以及做出一些傳統的貿易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