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假藥頻傳 三高患者勿自行停藥規律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目前傳出假藥都屬於三高慢性病用藥,請民眾不要自行停藥,應諮詢專科醫師或藥師,避免病情受到影響。 (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近日假藥風波頻傳,除了降血脂用藥排名第一的「冠脂妥」爆出假藥,現在更傳出降血脂用藥「力清之」、「維妥力」,以及降血糖常見藥物「佳糖維」等3款國內暢銷藥物,民眾也有可能買到假藥!

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主任劉采艷表示,目前傳出可能有假藥混雜的藥物,都屬於三高慢性病用藥,請民眾首先不要自行停藥,可以就近諮詢專科醫師或者熟識的藥師,避免病情受到影響。   

自從媒體報導假藥在市面流傳之後,花蓮慈院諮詢藥師就開始接到許多民眾來電諮詢,都是擔心手中的藥物是假藥。劉采艷主任表示,慢性病用藥量大,患者幾乎是每天都要服藥,可能因此讓不法人士覺得有利可圖。   

劉采艷強調,按照醫師囑咐並且規律用藥,對治療慢性病來說十分重要,而且降血糖、血脂也不是只有一種藥物,以目前民眾擔心的四種藥物來說,花蓮慈院僅有進用「維妥力」及「佳糖維」。而且在進貨時都遵循三大原則,第一,每項藥物都是由「原製造廠商供貨」;第二,每一批藥物都要求廠商提供「檢驗合格證明」;第三點就是每次進貨都確實「讀取原廠條碼」。從源頭就開始避免使用到不合格、不合法的藥物。   

劉采艷表示,出現假藥消息,對民眾來說一定會造成恐慌,但是醫師囑咐每天都要吃的藥物,有其重要性,請民眾不要因為擔心就自行停藥,除了平常就應該拒絕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還可以向原取藥醫院或藥局確認,另外,也可以上花蓮慈濟醫院藥物諮詢網頁查詢(https://goo.gl/mrM1hv)或撥打藥物諮詢專線03- 8574349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