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九把刀的咖啡館沒了!彰化「暫定古蹟」杜錫圭故居今也遭拆

▲彰化市第一任市長杜錫圭故居是「列冊追蹤」的文化資產,在14日上午遭到無預警拆除。(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黃凱翊/綜合報導

在彰化市街頭矗立了87個年頭的一棟老建築,是彰化市第一任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杜錫圭故居去年因故被列為「列冊追蹤文化資產」,卻在14日上午遭到無預警拆除,即使文化局人員、警察趕到現場,卻也無法阻止,只能眼睜睜看著這棟歷史文物成為一堆廢墟。

杜錫圭是彰化市第一、二任市長,他任內對彰化市有多項建設,杜錫圭的故居建於1930年,是日據昭和時期的兩層樓磚造建築,至今已有87年的歷史。杜宅在去年12月時,被民眾通報後方的日式官舍被拆除,文化部因此行文要求彰化縣文化局將杜宅列為「暫定古蹟」,避免杜宅在完成文化資產鑑定前,遭到拆除工程。不料彰化縣文化局僅將杜宅列為「列冊追蹤文化資產」,14日上午就無預警傳出杜宅遭到拆除的消息。

▲2016年底杜宅後方出現拆遷工程時,桃園立委陳學聖還曾趕往現場了解,之後文化部行文宣告杜宅及大新商社等為「暫定古蹟」。(圖/微物史提供,下同)

彰化縣文化局在粉專上表示,14日上午接獲民眾通知,文化局秘書、科長等人到場表明該建築物為「暫定古蹟」,要求立即停止拆除工程,也到派出所報案請員警協助,但工人持續施工,根本不聽勸阻,杜錫圭故居不到幾個小時已成廢墟,文化局人員只能拍照存證。

但根據《聯合報》報導,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就連杜錫圭故居所有權人楊醫師,都不知道有人要拆除房屋,楊醫師現已報案。依照規定,「列冊追蹤」的建物所有權人有任何規劃及更動都需要告知,但杜錫圭故居在文化局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拆除,將依照毀損暫定古蹟,要求損害賠償。陳文彬指出,他將向文化部要求,必須有更大的強制處分權力,才能保護珍貴建築被破壞。

▲在怪手無情拆遷下,杜宅已成為一片廢墟。

但文資保存團體「微物史」在粉絲專頁上質疑,文化部早已認定此處為「暫定古蹟」,依法「毀損古蹟、暫定古蹟之全部、一部或其附屬設施者,將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且杜錫圭故居後方部分官舍在一個月前遭拆除,文化局卻認為杜宅無「緊急危險」,只是將杜錫圭舊居「列冊追蹤」,沒有啟動「暫定古蹟」程序。

「微物史」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採訪時表示,杜宅其實早已賣給建商,若說連所有權人楊醫師都不知情「有違常理」,因為直至15日,杜宅的拆遷工程依舊進行中,「楊醫師若不知情,總不可能讓他繼續拆」,認為文化局是想歸避責任,將文化部行文的「暫定古蹟」改為列冊卻又不追蹤,未善盡保護文化之責,所以才會編出地主不知情的說法。

「微物史」還提到,從今年元旦開始,彰化縣有多處有機會成為古蹟的日式老建築,都被文資委員說「不具文化資產價值」,就連九把刀曾在《媽,親一下》一書中提到的「醇情時刻」咖啡館(前身為大新商社),即使同時被文化部列為暫定古蹟,也在元旦當天被無預警拆除了。「微物史」提到,彰化目前仍有松竹堂,吳蘅秋故居等老建築待拆危急,希望即將建縣300年的彰化城,能保留住這古老城市中的一抹舊蹤跡。

▲▼彰化目前仍有松竹堂(下圖,原址已圍起帷幕),吳蘅秋故居(上圖)等老建築待拆危急。(松竹堂手繪圖/鄭培哲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