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時120顆!流星雨追星攻略 北北基難..中南部快把握

▲年度三大流星群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大爆發時,也引來許多民眾上山追星。(圖/資料照/時間守護者Evan Lin授權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7年第一場「象限儀座流星雨」即將大爆發,每小時可視流星數平均約有120顆,最佳觀測時間落在4日凌晨0點至6點。「天氣即時預報」也整理出追星攻略,北北基受到雲層厚度影響,很難看到,不過多數地區觀測條件良好,月亮與流星雨在天空的時間也正好錯開,有興趣的朋友,一定好好把握這一次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象限儀座流星雨」即將登場(圖/截自台北市立天文館網站)。

2017象限儀座流星雨資訊:
輻射點升起時間:1/4(三),00:00。
輻射點升起位置:北北東方。
最佳觀測時間:1/4(三),00:00~06:00,06:00後天色漸亮。
每小時可視流星數:120顆(可能在60~200間變動)。

分區提醒:
「容易看到」: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含小琉球)、外島。
「碰碰運氣」:新竹、台東。
「很難看到」:台北、基隆、新北、桃園、花蓮、宜蘭。

「天氣即時預報」說,這次流星雨,多數地區觀測條件良好,月亮與流星雨在天空的時間也正好錯開,應該能欣賞到絕佳的美景,不過看流星雨除了要光害少,雲層厚度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北北基這次較難看見。中南部平地基本上也可以看到,但因空氣品質不太好,可能帶一點「霾」,會讓觀測條件稍差,但不至於很差;最好的方法仍然是上山,配合今天下午開始形成的雲海,若到了半夜還在,拍攝起來將會是很美的一幅畫面。

此外,專家也解釋什麼是「輻射點」,輻射點就是流星雨在天空的「發源處」,流星雨會以輻射點「為中心,往四面八方散出」,因此輻射點的「方位、升起時間」,代表觀測者能否看到流星雨最大值的重要參考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