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倒閉大量解散員工 北市勞動局8日強制協商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閃電解散,引發大量解雇員工問題,但迄今勞資雙方仍未達成協議,台北市勞動局6日表示,要求興航提供的交付信託資金帳戶、動用情形、待解僱員工的年資、薪資水準等資料都都含糊不清,同時也還沒達成個別勞工簽署同意書的法定程序,「復興航空企業工會已向勞動局表達,資方無意在自主協商,本局將於8日進行強制協商,確保勞工權益能獲得保障。」

復興航空11月底閃電解散,底下近1800名員工一夕失業面臨被資遣,引發大量解僱勞工疑慮,北市勞動局指出,儘管興航已提撥6億元信託專戶用以支付員工資遣費,但對於信託帳戶相關資訊遲遲未提供主管機關;由於勞工薪資及資遣費等費用,是與銀行團對復興航空的債權屬同一序位,勞動局擔心興航提撥的6億元不足以支應全體解僱員工的法定補償費用,屆時勞工將與銀行團平起平坐,共同分配財產。

勞工局呼籲,復興航空不應再以「打混仗」的方式,意圖誤導外界以為公司已有足夠信託基金足以支應,實際要支付的資遣費或對勞工的補償可能遠高於6億元;此外,也向銀行團喊話,不要為復興航空背書,也不能太樂觀看待未來可處分的財產。

此外,復興航空公司雖於12月2日提出內含實際解僱人數與日期的大量解僱計畫書,但其明知企業工會已成立,卻不依法定程序將此計畫書提供給企業工會,更影響勞資之間信任基礎,亦將影響未來的協商。

勞動局指出,將於12月8日召開強制協商會議,並嚴正聲明本案已進入強制協商程序,為使協商程序順利進行及了解協商方案的可行性,對於協商程序進行過程中所需相關資料,勞資雙方皆應依據誠實信用原則予以提供,以期在協商過程中確保勞資權益。尤其資方為具有各項資源、發動解散的一方,對員工有責任,尤其應坦誠提供資訊,建立未來協商的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