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文物局出手 橫濱拍賣唐代流失敦煌壁畫喊停

▲拍賣會中的唐代文物,遭中方以掠奪文物要求停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橫濱國際拍賣株式會社日前在東京舉辦拍賣會,當中包含許多唐代敦煌壁畫及佛教文物,中國家文物局遞出抗議稱,物件為非法流失要求停辦,最終主辦方決定撤拍,返還委託人;這也是首次中方海外叫停流失文物拍賣。不過,中方曾試圖阻擋佳士得拍賣鼠首和兔首,只是最後沒有成功。

事件的曝光是由中國網友於網路上爆料;國家文物局在信件中列舉,唐代天王敦煌壁畫、木質彩繪佛像人物故事壁畫、唐代國華佛典等手寫唐經,皆屬於大谷光瑞從中國非法劫掠的文物。要求負責拍賣公司遵守國際公約精神停辦,並保留追索權力。

針對中方的抗議信件,該拍賣會負責人表示,第一時間展開調查,並向委託方溝通,最終決定撤辦,物件也交還至委託人;至於中方提及遭掠奪的文物,尚未查證屬實。一名善於海外拍賣專家表示,這是國家文物局首次成功喊停海外拍賣

▼主辦方負責人表示,已經將物品歸還於委託人。(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實際上,這並非中國針對海外拍賣會提出譴責,2009年佳士得曾在巴黎出售生肖十二生肖獸首中的鼠、兔首,中方組織百人律師團抗爭,國家文物局多次致電佳士得負責人,但最終沒有阻擋拍賣,由中國商人以3,149萬歐元(約台幣10億元),不過事後他拒絕付款。

除此之外,信中提到的大谷光瑞是日本佛教真宗派西本願寺第22代法主,1902年曾率領探險隊在中國新疆活動,期間將共計數十萬件的珍貴文物及佛書藏本帶回日本;藏本被視為在中亞研究中具有極高史料價值。

▼大谷光瑞曾率團至中國新疆,並將10萬多件佛教真品帶回日本。(圖/翻攝自雅昌藝術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