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看見台灣之美!Google宣佈台灣海底街景服務上線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Google 街景服務稍早宣布首度提供台灣海底生態街景服務,消費者現在可以直接進入澎湖、墾丁、綠島等指定海域,觀看當地海底生態。

要促成此次發佈的台灣海底與海島拍攝計畫,其實也要耗費一番工夫,合作夥伴包括了 The Ocean Agency、中央研究院與澳洲昆士蘭大學,還有包括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珊瑚礁學會、台灣電力公司等產政學界,工程極大。

這次拍攝計畫最大功臣,莫過於澳洲拍攝團隊 The Ocean Agency 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The Ocean Agency 是由一群具備傳播背景的廣告創意人員於 2010 年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有鑒於污染、過捕、海洋酸化、海水暖化等環境下,有多達 50% 的珊瑚礁在過去 30 年間已逐漸消失,The Ocean Agency積極透過和眾多科學機構、自然資源保護組織等合作,透過藉由拍攝海底生態,喚醒大眾對於海洋生態保育的關注。

The Ocean Agency 採用特製的全景攝影系統 SVII 拍攝海底實境,拍攝時相機被固定在海底摩托車上,前進時數約 4 公里/小時,平均每3秒可產出一張 360 度連拍高解析度影片,而這些照片、影片經過整理之後,隨即公開在 Google 街景服務當中。目前該團隊的拍攝足跡已經遍佈全球 26 個國家、累積超過 60 萬個影像,以及共 1100 公里長的珊瑚礁石。

其實在國外,已經上線的 Google 海底街景包括印尼四王群島(Raja Ampat)、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雪梨邦黛海灘(Bondi Beach)、伊莉特夫人島(Lady Elliot island)、澳洲大堡礁(The Great Barrier Reff)、深淵基督(Christ of the Abyss)與世界僅存的唯一一個海底研究站-寶瓶礁石基地(Aquarius Reff Base)等超過 100 個海底街景。

至於台灣方面,今天上線的有豐富珊瑚生態的澎湖東吉嶼,還有墾丁紅柴坑、墾丁後壁湖、綠島千年大香菇、綠島大白沙、綠島三塊石等指定海域,不過綠島的大香菇珊瑚礁,日前因尼伯特、莫蘭蒂颱風接連肆虐,造成大香菇斷裂,現在上線的海底街景可說是最後身影。

▲▼已經倒塌的墾丁大香菇。(圖/翻攝自鄭明修簡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