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中風他只賺10K扛一個家 黃冠龍寫遠端程式獲總統教育獎

▲健行科大學生黃冠龍獲2016總統教育獎。(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2016總統教育獎2日由總統蔡英文頒發,健行科技大學生黃冠龍今獲表揚,來自單親清寒家庭的他,因媽媽接連發生車禍、中風住院,靠著打工一肩扛起家計,為了照顧媽媽,他利用所學研發遠端視訊程式設計,隨時掌握媽媽健康狀況,並獲得教育部三屆機器人大賽冠亞軍。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活得很辛苦,只想著怎樣能活得更好」,黃冠龍爸媽自小離異,媽媽是清潔工,僅能勉強負擔兩人生活費和學費,從高中就開始過著「白天工作、晚上念書」的生活,「我做過pizza外送,也搬過貨運,曾經一個月只有1萬塊的收入,生活勉強能過得去」,直到去年6、7月媽媽中風住院後,病情嚴重到無法工作,黃冠龍必須就近照顧,「這時候有了休學的念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冠龍獲2016總統教育獎。(圖/教育部提供)

黃冠龍說,媽媽覺得他應該繼續完成學業,後來在學校老師的幫忙下,投入機器人及智慧家居系統與駭客資安的研究計畫,擔任研究助理,領著微薄的助教薪水和獎助學金,一邊維持生計,也因為學校離家很近,能照顧媽媽。

黃冠龍說,媽媽很開心我能找到自己的興趣,而且也能常常照顧她,「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活得很辛苦,「不要去看自己沒有的東西,而是要想著怎麼讓自己過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