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付越多?北市公車擬里程收費 柯文哲:不會比以前貴

▲柯文哲承諾,為了鼓勵大家搭乘大眾運輸,公車、捷運票價只降不漲。(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原擬漲公車票價,卻和新北市達不到共識,公運處研擬改用「里程計費方案」,又惹來新北市的不滿,目前究竟如何調整交通費用,還有待討論。台北市議員黃珊珊13日質詢時,要求交通局及市長柯文哲給個清楚說明,柯文哲表示,要鼓勵民眾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因此票價不會比以前貴,還可能下降。

雙北市不久前才達成票價不漲的共識,北市公運處又提出研擬要改用「里程計費方案」,未來收費為使用者付費原則「搭多少,付多少」,引來各界討論。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受訪時也強調,公車票價不是以賺錢為目的,更不可以犧牲老百姓權益;若里程計價造成中、長程票價大漲,新北絕不接受。

新北市交通局同樣也認為,這個規劃恐造成「搭越遠、付越多」的情況,對住在長距離的通勤族、學生及經濟弱勢民眾將是額外沈重的負擔。且新北市民搭到台北市距離較遠,恐怕會超出原本票價的好幾倍。此話一出,引來新北市民人心惶惶。

黃珊珊13日在台北市議會總質詢上提到,根據資料顯示,有高達63%的公車族實際搭乘公車不到5公里,其實不需要付到15元票價,也因此會有里程收費的建議與規劃。交通局長鍾慧諭回應,的確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案讓公車付費更公平。

鍾慧諭指出,里程收費的精神包括可以讓民眾不用擔心到底上車刷卡或是下車刷卡;通過緩衝區不用再多付一段票價;換公車搭乘也不須加付一段票的錢,能夠公平地按照每個人搭乘的距離來收費,最終目的就是希望能給民眾更便宜、更方便的方法來搭乘公車。

至於針對新北市質疑此規劃會讓新北市民付比原來還要多出好幾倍的票價,鍾慧諭強調,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但確實有部分路線距離較長,改用此項方案可能會讓民眾多付2塊錢左右,但不至於到好幾倍,而正式里程收費方案還未出爐,當中也會訂立收費上限,讓民眾可以放心。

柯文哲則強調,票價調整方式都還未定案,但無論是公車還是捷運,都鼓勵市民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因此不用擔心票價會比以前更貴,可能還會下降一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