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林燕祝關心地震災民 質詢震災善款支出標準何在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質詢台南震災善款,市府支出標準何在。(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永康維冠大樓0206大地震重建及善款運用雜音紛擾,市議員林燕祝質疑市府錢、權一把抓,在社會救助金專戶42億元外,另設2個性質雷同的作業要點,孳息部份也未獨立標示,形同疊床架屋,便宜行事,未用台南市長第一預備金,竟以捐款支付受災戶土地更是名不正名不順,她要求市府放寬住戶日後申請國賠認定,加速重建步伐。

林燕祝形容市長賴清德拿石頭砸腳,重建工作大可比照921經驗,讓公正的基金會負責,市府只需從旁輔導即可,避免瓜田李下之嫌,但市府卻自行設置「慰問金發放作業要點」、「捐款專戶設置管理及監督作業要點」二個帳戶介入,辦理相同業務,委員名單只納入3名受災戶、土木技師等各界代表,公正性受到考驗,慰問金署名台南市長賴清德尤其失當。

林燕祝強調善款專用原則,為防變成「大水庫」性質,被上下其手不當動支情形發生,防範之道不可不慎,如市長賴清德赴日捐款2千萬元難免引來敏感聯想,對於不想原地重建的受災戶,市府價購處理並非不可,但應由市長第一預備金支付,而非全部讓捐款埋單,日後土地如何分割也較無爭議。

有關補助方面也有待檢討,林燕祝說,汽、機車不分車齡,受傷程度也未依輕重調整的標準,對受災戶很不公平,要求市府據實補助,捐款民眾迄今未收到捐款收據,市府行政作業效率同樣受到詬病。

台南維冠大樓粉碎性倒塌的原因,林燕祝引用檢察官起訴證明結構上、設計上都存在問題,設計商林明輝草菅人命責任需追究外,如鋼筋拉力不足及使用所謂的沙拉油桶、保麗龍當「裝飾柱」等施工問題,都有賴建立勘驗查緝小組,從嚴把關以防悲劇一再上演。

林燕祝表示,桃園早在102年就成立勘驗小組,台南市值得學習跟進,同時對於全市老舊房屋耐震做通盤了解,杜絕建商間借牌建築流弊,保障全體市民住的安全。 

林燕祝建議日後若有受災戶申請國賠時,市府能放寬國賠標準,監督方面是否存在除了協助受災戶早日重建家園,讓台南市真的像賴清德所言的「適合居住的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