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安妮嫁入歌仔戲班 拼音苦練「七字仔調」成當家花旦

▲安妮的扮相大方端莊,一亮相就讓觀眾如癡如醉。(圖/新麗美歌仔戲班,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越南姑娘阮安妮原本是「越南國家馬戲團」的台柱,因緣際會下,她嫁給台灣「新麗美歌仔戲班」的團長,也從此結下與「歌仔戲」的不解之緣。遠渡重洋的她,對台語完全陌生,越南拼音一字字的練習歌仔戲的「七字仔調」,憑著驚人的毅力,安妮終於站上舞台,粉墨下的她,是移山倒海的樊梨花、是歌仔戲般的當家花旦、也是來自越南的台灣媳婦。

▼安妮抱著女兒在台上謝幕,女兒可是她的忠實觀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五月以「音樂人生」為主題,選映來自10國、23部紀錄片和劇情片。首波主打兩部以台灣傳統歌仔戲為主題的紀錄片《神戲》、《戲台滾人生》,道出老戲班「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戲曲世界,兩部影片導演也會於5月15日和5月29日分別親蒞現場參與映後座談會。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本月邀請今年榮獲金穗獎優等獎《神戲》,以及入圍TIDF華人紀錄片獎的《戲台滾人生》,兩部以台灣傳統歌仔戲為主題的紀錄片,分別藉由來自越南媳婦阮安妮的故事,看見台灣新住民追求夢想的堅強毅力,以及傳統歌仔戲團所面臨的經營困境與辛酸。

《神戲》由導演賴麗君、彭家如費時一年半拍攝,記錄嘉義一個演出酬神戲、超過60年的老戲班,當家花旦卻是一位越南媳婦。阮安妮,是越南國家馬戲團的表演明星,從小卻渴望成為歌仔戲演員,因緣際會嫁給「新麗美歌仔戲班」的團長,意外繼續了她兒時的夢想。

安妮花了無數的時間學習陌生的語言,用越南拼音一字字練習「七字仔調」,終能站上舞台演出歌仔戲,成為戲班裡的當家花旦。《神戲》隨著安妮以及「新麗美歌仔戲班」,看見外籍配偶遠渡重洋融入台灣家庭與社會的艱辛,以及台灣和越南歌仔戲藝術的困境,道出小人物的戲台人生。

▼《戲台滾人生》劇照。(圖/新北市文化局)

導演吳耀東的《戲台滾人生》,深入台灣民俗戲曲文化,記錄了在國家文化政策的力量下,保存了「全台灣只剩壯三新涼樂團這一團」本地歌仔,吳耀東決定拍攝這一部把道具、樂器帶到公園廣場內演唱,吸引民眾圍觀、互動,代表台灣「滾歌仔精神」的紀錄片《戲台滾人生》。

《戲台滾人生》講述位在宜蘭的傳統歌仔戲團「壯三新涼樂團」,這些團員來自四面八方,只憑藉著一份熱愛民俗藝術的心情加入。老藝師過世後,兒子陳茂益接手團務,繼續傳承本地歌仔的使命。而戲團一切運作得關乎經費,他苦無思緒,還病痛纏身。之後終於喜獲國家補助,一陣歡騰,卻也悄悄地帶來戲團崩解危機…。

五月府中15樂音繚繞,更多影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或電洽2965-7186。

▼安妮為女兒化上唇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