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23年後又收台灣弟子 沒見過面就親自燒影帶送她

▲劉珈后和老師梅葆玖的相遇充滿驚喜。(圖/國光劇團提供,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採訪報導

「京劇大師」梅蘭芳之子「梅派傳人」梅葆玖的台灣弟子除了大師姊魏海敏以外,其實還有一位小師妹,她就是國光劇團的青年演員劉珈后。劉珈后拜入「梅門」的經過也非常特別,她告訴記者,「在我還未和老師真正認識前,他就親自燒製一套影音帶給我,上面還寫著『劉珈后同學珍藏』,令我非常感動!」

▼劉珈后於梅派經典戲《天女散花》中扮演天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珈后自小嗓音條件就不錯,但是起初並沒有下決心要歸入哪個派別,一直到認識梅蘭芳的弟子陳正薇(和顧正秋同為正字輩)之後才下定決心鑽研梅派藝術,「陳正薇老師告訴我,我的嗓音和性格跟梅派藝術的特色非常契合,經常鼓勵我學習梅派,甚至推薦我拜入『梅門』。」當時的劉珈后才25歲,完全想像不到能認識梅葆玖,更遑論是成為梅門弟子。

▼劉珈后也兼習崑曲,和溫宇航同台演出《梁祝》。

命運是奇妙的,在劉珈后開始鑽研梅派藝術後,機會就上門了,「在兩岸藝術家交流的場合上,我意外認識到名琴吳文疆老師,他非常看得起我,認為我的條件和梅派藝術挺合拍的,就在2006年向梅葆玖老師提起我的事情。」吳文疆告訴梅葆玖,「台灣有個年輕的演員劉珈后,條件還不錯,你在1991年收過魏海敏為徒,現在可以考慮再多收一個台灣弟子。」。

▼劉珈后在梅派經典戲《紅線盜盒》中飾演紅線,並選擇揮舞單劍及雲帚的表演方式。

「劉珈后同學珍藏」幾個簡單的字讓劉珈后感動不已,原來梅葆玖聽吳文疆提過劉珈后之後,就親自燒製幾卷影音帶,讓吳文疆送來給劉珈后,「梅老師在包裝上寫著『劉珈后同學珍藏』,內容則是他自己的演出片段,還非常細心的在上面寫下演出時間、演出劇目、觀看順序,希望我能從裡面學習到梅派藝術的精華。這也是我和老師的第一次交流,對我的鼓勵很大。」劉珈后說得興奮不已,彷彿收到錄音帶還是昨天發生的事情。

▼劉珈后與梅門師兄乾旦(男旦)胡文閣合影。

北京每五年就會舉行一次「紀梅」活動,梅門弟子們會在梅蘭芳誕辰的日子做專場表演,演出經典的梅派劇目,2009年時適逢梅蘭芳115周年誕辰,梅葆玖決定讓劉珈后來「試一試」,劉珈后悠悠的說,「當時梅老師安排我在折子戲專場演出《生死恨》片段,由魏姐(海敏)帶我到那裏排練,梅老師看見就會來提點一兩句,語氣非常的謙和客氣,讓我第一次見識到『梅家風範』。」。

▼劉珈后飾演《白蛇傳》中的白素貞。

《生死恨》的演出一結束,劉珈后馬上去找梅葆玖,希望能夠得到老師的評語,「老師看完我的《生死恨》後,認為我的演出大方規矩,嗓音也很不錯。見機會難得,我也大膽的向老師吐露想拜師的意願,沒想到老師真的答應了!」劉珈后回憶起拜師經歷仍感不可置信,「之後老師就說可以找個好日子,讓我正式拜入老師的門下,於是就在2014年,梅蘭芳120年誕辰(雙甲之約)時成為梅門入室弟子」。

▼劉珈后對老師梅葆玖的教導非常感激。

「老師的教學方法不是手把手的一招一式,更多的是針對問題做解答,比如劇情編排、人物個性,或是演唱訣竅、戲詞唸法。」在劉珈后眼中,梅葆玖是一名非常大度的老師,不只沒有門戶之見,更會鼓勵劉珈后多學習其他派別,甚至是其他藝術的優點,對創新也抱持著樂觀的態度,「老師說過,『聽我的,還得聽我父親的。』我想梅蘭芳大師的地位一直屹立不搖,不只是因為藝術上的造詣,也因為他待人真誠、心胸寬厚。」。

喜愛京劇藝術歡迎至「京劇胡同」粉絲專頁按讚!

▼重溫「梅派初體驗」,留言分享自己的第一齣「梅派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