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魚蝦!」越南民眾街頭遊行 求政府重視海洋環保

▲抗議海洋汙染,越南人上街頭遊行抗議。(圖/翻攝自越南最前線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中部沿海日前出現大量魚群死亡事件,不少民眾質疑與台塑河靜煉鋼廠排放汙水有關,官方隨後已排除與台塑有關。今(1日)仍有近千名越南民眾走上街頭遊行,呼籲政府應重視海洋生態。

越南民眾聚集在河內、胡志明市等幾個城市街頭,手舉「誰毒害越南海水」、「越南需要真相」、「維護海洋清潔環境」、「我愛魚和蝦」等標語布條遊行,還數度和警方爆發推擠衝突,觀光客則是避開遊行隊伍,不敢靠近。

官方先前發布的資料顯示,並未發現台塑河靜鋼廠與其他公司工廠,與魚群大量死亡事件有關。但民眾仍將矛頭指向台塑偷排廢水,日前就曾有人聚集在廠外抗議,當時河靜鋼廠經理朱春帆接受訪問時還失言說出,「要釣魚蝦還是工廠,只能選1個!」這番言論讓越南人更為憤怒,雖然事後朱鞠躬道歉並已遭解聘,但還是不能平息人民怒火。

因此這次的遊行人民多舉著「我愛魚蝦」、「我要魚」,表達不滿,更有人嗆聲「要台塑滾出越南」。由於2014年才因南海主權問題,在越南爆發嚴重的排華運動,當時台塑河靜鋼鐵廠也受到嚴重波及、造成多人傷亡,因此越南政府對這次的遊行不敢大意,早已在台塑廠區部屬人力,目前也無失控情形傳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