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王毅訪美 與美國務卿達共識:加強對北韓制裁

▲中國外長王毅出訪美國,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長王毅周二(23日)展開為期3天的訪美行程,中美雙方在北韓問題以及南海爭議上會有深刻的交流。據雙方表示,中美在對北韓的制裁問題上達成共識,在更嚴格的聯合國制裁決議草案上取得進展。

朝鮮在今年1月進行了核試驗,2月初發射遠程火箭,雖然中國譴責北韓的這些行動,但一直遲遲不願認可對北韓實施制裁方案。不過在王毅訪美的會晤後,在華府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協商有重要進展」,中美兩國就草案討論其可能性,並在不久的未來付諸實行。美方代表、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也表示,如果決議草案通過,其中的制裁措施將會比聯合國以往通過的都還要更進一步。

北韓的兩次動作都被譴責為公然違反聯合國決議,促使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協商是否對北韓實施更嚴格的制裁。不過金正恩當局則堅持他們只是發射衛星,而且他們的太空計畫純粹是科學研究。美國、韓國甚至以往的盟友中國則都認為,發射火箭是要研發洲際彈道導彈。

在這3天的訪美期間,王毅除了與克里商討朝鮮半島問題之外,預料南海主權爭議也會是兩人會談的重點之一。上個星期,中國證實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部署了射程約200公里的紅旗-9(HQ-9)型地對空導彈,並傳出又增派的戰鬥機巡防,引發美國的不滿。

華春瑩對此回應,「中方在本國領土上部署有限的防衛設施是行使國際法賦予一個主權國家的自衛權」,並說美國不是主權爭議的一方,也不應該「借題發揮」。美國則形容中國部署導彈是將南海「軍事化」,克里上周就表示預料會和中方進行「非常嚴肅」的會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