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10%外籍招生名額 教育部:大學別自設天花板

▲暨南大學喜迎17周年校慶。(圖/取自暨大官網)

記者蕭玗欣/南投報導

中央大學28日在全國大學校長會議提案,放寬招收外籍生及僑生人數,校長周景揚認為,台灣念碩博班的人越來越少,若還是限制10%外生名額,「外籍生和僑生人數只會越來越少」;教育部回應,10%只是大原則,希望各校別「自設天花板,儘管去招生,但去年沒有任何學校招滿」,如果真的超過教育部會個案處理。

據了解,依「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規定,公私立大學招收外籍生名額,以每學年教育部核定的總招生名額(含學士班、碩博班)的10%為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景揚表示,大學需要碩博班人才提升研究能量,且中大今年外籍生招生人數已逼近10%,因此建議教育部放寬招生限制,讓學校能擴大招收境外生。

台師大副校長鄭志富更表示,教育部應該做原則規範就好,放手讓大學自己「持家」,「相信大學有這樣的經營能力,可以自己思考資源該如何分配,並決定招生名額。」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10%只是一個大原則,希望大學不要「自設天花板」,教育部會放手讓大學盡量去招,「如果超過了,教育部也會個案處理」,考量該校師生比、教學空間、教師人數,決定是否要由專案方式核定增額。

李彥儀表示,教育部會評估學校各項條件後,決定是否要增加招生額度,「因為我們不希望學校為了招收外籍生,壓縮到本地生的學習品質」,所以如果增額後,也會要求學校增加教師員額,保障本地生的學習權益。

兩岸國際教育司長楊敏玲也解釋,目前外籍生外加名額是10%,僑生也是10%,所以大學總共有20%的空間可以去招生,如果本籍生沒有招滿,也能挪去做外籍生名額使用,「訂出10%標準其實是要向社會宣示,外籍生來台就學絕對不會擠壓到本地生的學習品質」,此外,教育部也規定,外籍生學費不得低於本籍生。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則希望,外籍生招生名額能酌量增加,雖然目前沒有學校招滿10%,但如果放寬到15%或20%,就有可能會超過10%的限制,以北科大來說,共有600位外籍生,研究生居多,大部分來自東南亞國家。

▼來台大學外籍生。(圖/教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