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093B型核子潛艦 解放軍「航母殺手」加長又加寬!

文/唐威

解放軍近年積極面向大洋,具備二次打擊能力的核子潛艇數量和質量仍遠遜美國,較具威嚇能力的仍屬039B型核子攻擊潛艇。大陸網站日前流傳著一張疑為093型最新改進型停靠軍港的照片(見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左邊較長較寬的是093B型,右邊是093型,兩者間最大差異為排水孔有所改變,可有助於減少巡弋時產生的噪音。

1958年6月27日,解放軍聶榮臻元帥呈報《關於開展研製導彈原子潛艇的報告》給中共中央,開啟了中國發展核子潛艦的序幕, 091型漢級核子攻擊潛艦於1968年開始在葫蘆島造船廠建造,接下來是092型夏級彈道飛彈潛艦,不過這兩型的噪音都高達160分貝,只能在沿海活動,不具備真正的二次打擊的實力。

▲▼091型與神秘的093B型核子潛艇,從排水孔就能看出異同。(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093型屬於大陸國產第二代核子攻擊潛艇,首艇407號是在1998年開建,2002年下水,2006年正式服役;第2艘2008年交付部隊。資料顯示,093型長超過100米,寬為11米,水下排水量約7,000噸,採靜音效果較佳的線縫式水櫃開口,噪音不超過110分貝,採水滴型艇體設計、圍殼舵和尾部十字舵、使用單軸慢速大車葉螺旋推進器,AIP系統(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為斯特林AIP系統。

一如中國航空業還在為發動機問題進行攻關,093型最初也有動力不足的困擾,沿用091型的核動力系統設計,也就是前蘇聯於6、70年代開發的壓水反應爐,導致水下航速低於第三代攻擊核潛艇的30節標準。

為了突破性能限制,中國在新製造的093型進行「小步快跑」模式,除鋪設國產的新型消聲瓦之外,還裝備垂發系統,可發射巨浪-2型導彈或鷹擊-18反艦導彈,艦艏還能發射魚6重型線導反潛反艦多用途魚雷,對美國航空母艦可構成重大威脅。因為,資料顯示,093B的12節航行時的噪音,接近美國維吉尼亞級核潛艇18節航速時所產生的噪音;當接近目標時,有效射程250至500公里的鷹擊-18就可發動致命一擊,堪稱是「航母殺手」。

在改進093型的同時,中國海軍又在發展其他型號的核潛艇094,與前者一樣,都在葫蘆島的渤海造船廠建造,彈道飛彈發射艙突出艦體如「龜背」結構(見下圖),外型相當好辨認。另外,較受外界關注的是所謂的095型潛艦與「傳說中」的096型,但相關訊息甚少。

核反應爐作為核動力潛艇的心臟,性能好壞決定了潛艇的優劣。中國官媒先前曾透露已經完成新式反應爐的研製,不用冷卻劑泵推動就具備較強自然回圈能力的二回路系統也研製成功,為第三代攻擊核潛艇研製奠定基礎;除此之外,外界也推論水中聲納系統包括艇艏陣、舷側陣、拖曳線列陣在內的綜合探測係統,其整體作戰能力比093型攻擊核潛艇又有了較大的提高。

雖然有人認為中方技術可能略有誇大,但對照最近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馬偉明研發出的交直流電力集成新技術,就有理由相信,中國不論在水面或水下艦艇的電力系統都取得一定成效。因為,馬偉明開發出可以能夠同時為新型潛艇(常規潛艇)提供穩定交流和直流電源的交直流集成式雙繞組發電機系統。

潛艦可以神出鬼沒的活動,中國海軍最新的039型「宋級」與039A/B型「元級」常規柴電潛艇,分別擁有AIP 與新式電子設備,在水下非常安靜,而且還有能力發射反艦飛彈;可以預見隨著093B等核子潛艦性能進一步完善,未來將會讓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備受壓力。(本文作者為軍武迷,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093B型能發射魚6重型線導反潛/反艦多用途魚雷。

▼039宋級潛艦。(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