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向陸購093A型潛艇 遊走在美中俄之間謀最大利益

▲元級093A型潛艇。(圖/翻攝自環球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國防部長巴威.翁素萬(Prawit Wongsuwan )1日宣布,海軍將向中國購買3艘潛艇,價格約10億美元,他們將尋求內閣批准,這也是65年來首次購買潛艇。分析師認為,在泰國與美國關係持續冷淡的情況下,這件軍購案釋放中泰關係升溫的訊號,但是同時與俄羅斯交好,顯示泰國的戰略平衡

泰國一直沒有潛艇,直到90年代才打算從南韓或德國購買,之前就傳出向中國採購的消息,但是案件以評估費用和性能為由擱置,翁素萬1日證實這項計畫已提交給內閣,預估將在明年實施。

翁素萬強調,泰國位於安達曼海(緬甸海)的領海內有大量海洋資源,周邊鄰國都有潛艇,甚至連緬甸都有10艘。他還表明,泰國2017年的國防預算將增加到61億美元,比2014年還多16.6%。

專家認為,泰國這項軍購案是尋求與中國關係更加緊密,2014年的政變被美國強烈譴責,兩國關係一直處於低點,反倒是與中國進一步交好,除了購買軍艦之外,中泰鐵路(泛亞鐵路)去年12月動工,兩國空軍也聯合舉行演習,甚至外傳中國還提供軍事技術和培訓服務。

▼泛亞鐵路示意圖。(圖/取自微博)

中泰的好交情延續到南海議題,美國為了拉攏東南亞國家制衡中國,把泰國從《全球人口販賣報告》中的第三級升到第二級,根據《保護人口販運受害者法》的標準,第一級是符合標準;第二級為有待觀察;第三級則是沒有做出任何顯著改善。

據了解,中泰關係表面上升溫,泰國私底下卻頻頻對俄羅斯釋放好感。分析家指出,泰國與俄羅斯交好就是為了抗衡中國日漸增長的影響,包括反恐合作協議和購買相關設備,例如救災用直升機等,翁素萬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我們不是只與中國或俄羅斯交朋友,並且不與美國來往,而是他們保持平等的友好關係。」泰國遊走在各大國之中,善用自身優勢取得最大化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