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獲贈勳章阿齊茲勳章 加速推動「海合會自貿區」

▲薩勒曼國王致贈習近平「阿布杜拉-阿齊茲勳章」。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沙烏地阿拉伯,與國王薩勒曼於利雅德時間19日進行會談,就雙邊關係和區域安全問題交換意見,共同宣佈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期盼加速「海合會自貿區」的推動。會後薩勒曼國王致贈習近平象徵最高榮譽的「阿布杜拉-阿齊茲勳章」。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談話中表示,中沙都是有著悠久歷史與文化底蘊的大國,當前又都面臨著提高經濟發展品質、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任務,願同相互借鑒和學習,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當前國際形勢變化複雜,應攜手面對挑戰,這次共同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深化雙方戰略互信,引領兩國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有利於拓展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共同利益。

薩勒曼則回應,建交26年來兩國友好關係穩定發展,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並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未來將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在貿易、投資、能源、教育、科技、資訊安全等領域合作,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報導中指出,會談中雙方也簽屬《一帶一路備忘錄》以及發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強化能源、通信、環境、文化、航太、科技等領域的雙邊合作,並期盼能夠加速推動中國─海灣國家阿拉伯合作委員會自由貿易區(簡稱海合會自貿區)的推動。

據了解,沙國贈與習近平的「阿布度拉-阿齊茲勳章」是以1932年建國的首任國王阿布度拉‧阿齊茲命名,為一條純金打造的勳章項鍊,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曾獲贈此勳章。

▼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也與習近平會談。(圖/翻攝自《新華網》)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