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斡旋之旅」? 中東行包括沙烏地與伊朗

▲習近平2016年首次出訪行程選擇中東地區。(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9日出訪中東,這也是他在2016年首次出訪行程,預計將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伊朗。據《新華社》報導,此次中東之行真正目的其實是一場「斡旋之旅」為爆發斷交風波的沙國與伊朗之間,扮演「真誠調停者」的角色。據了解,因為沙、伊都是大陸主要的石油供應國,若兩國的矛盾持續升高,將會影響大陸在「一帶一路」戰略上的規劃。

沙烏地阿拉伯為中東大國,在區域政治具有非常大的影響,近年來無論是在經貿往來還是在軍事安全,中沙雙方都有密切的合作,因此被習近平選為出訪首站。據了解,沙國與中國貿易品類互補性強在,2014年雙邊貿易額691億美元,是1990年建交初期的230倍,為大陸在中東地區最大經貿合作夥伴。

據《文匯網》報導,大陸駐沙國大使李成文透露,兩國領袖將進行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簽署,包括產能合作、航太科技、核能與再生能源等,「特別是雙方將在共建一帶一路和產能合作兩方面會取得新進展。」

中沙雙方除了經貿議題之外,反恐任務與軍事安全也是雙方探討的重要議題。李成文大使表示,在反恐方面,中沙雙方也將不斷展開交流與合作。沙國是中東地區的重要國家,有很多理念是相通相近的。在中東動盪的背景下,雙方有必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共同致力於地區穩定發展。同時,中國和沙國都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也是國際反恐行動的重要參與成員,在反恐方面雙方將不斷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習近平這次造訪沙國,也是現任國王薩勒曼(Salmān bin ʻAbd al-ʻAzīz Āl Saʻūd)登基後首次與大陸領導人會面。李成文大使表示,這次出訪必將對大陸與中東地區的關係產生深遠影響。通過這次訪問,中沙兩國在戰略互信與利益融合將進一步推動,從而為中沙關係開啟新頁。

▼沙國現任國王薩勒曼登基後首次與大陸領導人會面。(圖/翻攝自الملك سلمان بن عبدالعزيز آل سعود 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臉書)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