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公分超長政黨票怎麼投? 政大教授陳芳明:投給小黨

▲陳芳明籲,首投族應把政黨票給小黨。(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選戰倒數最後5天,總統選戰激烈,這次選舉小黨林立,讓政黨票也搶得火熱。政大教授陳芳明11日在臉書上PO出一封給首投族的公開信,他指出,小黨能為年輕世代帶來希望,替社會弱勢發出聲音,因此呼籲選民政黨票投給「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他們強調基本人權,也注意社會底層的權益」。

陳芳明提到,這次大選有18個政黨出來角逐,讓政黨票的選票長達73公分,但除了民進黨與國民黨,其他政黨規模都不大,但他理想中的小黨不一定要設黨主席,但必須擁有政治理想,而且也富有行動力與實踐力,要替社會弱勢發聲,為年輕世代帶來一絲新希望,「這8年來,青年人的生活越來越苦悶,前景越來越暗淡」,但時代力量和綠社盟讓他看見曙光,「他們脫胎於太陽花學運,頗知台灣未來的方向」,其中他更偏愛綠社盟勝於時代力量,因為綠設盟照顧了任何政黨所忽視的小市民。

不過,陳芳明也說,他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及民進黨提名的區域立委,但部分地區民進黨與小黨都有提名,他主張優先支持小黨,「總統選蔡英文,區域選民進黨候選人,政黨票就勇敢投給小黨吧,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世代自己救」。

陳芳明臉書全文:

[寫給首投族的公開信]
各位同學:
這次選舉的最大特色,便是小黨林立。政黨票的選票長達73公分,共有十八組。除了民進黨與國民黨之外,較具規模的政黨不多。藍營還包括親民黨與新黨,而綠營也有台聯黨。這三個小黨,設有黨主席,卻從來沒有經過改選。他們都是以老年領導者為中心,也是以意識形態做為結盟的基礎。他們縱然在立法院獲得席次,卻對台灣民主體質的強化沒有任何貢獻。這次台聯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了年輕的陳奕齊,稍稍注入了新氣象。其他以黨主席為號召的政黨,基本上對年輕世代是絆腳石。我無法忍受這種政黨,投票給他們,簡直是在浪費我們的政治資源。
我理想中的小黨,不一定要設黨主席。但是,他們必須擁有政治理想,而且也富有行動力與實踐力。真正的小黨,必然是為了改造台灣社會,勇於批判阻礙台灣前進的墮落政客。更重要的是,政黨應該可以為我們的未來懷抱夢想,也讓我們找到開闊的前景。我所佩服的小黨,必須為社會弱勢發出聲音。那些從來沒有重視社會底層生活的小黨,其實不能稱之為政黨,那只是在維護個人的利益。我從來沒有聽說親民黨對社會弱勢伸以援手,也從沒有聽過新黨關心過小市民的權益。新黨除了扮演北京的傳聲筒,對台灣民主絲毫沒有任何幫助。
我夢想中的小黨,應該是為年輕世代帶來希望。這八年來,青年人的生活越來越苦悶,前景越來越暗淡。如果是民主政黨,對於這些傷害的現象早就表示密切關注。國民黨製造了沒有公平正義的環境,完全失去了反省能力,簡直是活生生把整個世代完全放逐。這次選舉讓我看見了一絲曙光,有目標、有信心的小黨宣告誕生。這說明了我為什麼支持「時代力量」與「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的理由。他們脫胎於太陽花學運,頗知台灣未來的方向。他們強調基本人權,也注意社會底層的權益。我偏愛綠社盟更勝於時代力量,只因為他們照顧了任何政黨所忽視的小市民。
不到一個星期,關係到我們台灣前途的投票日就要到來。我當然支持民進黨的蔡英文,也支持他們的區域立委。但是,有些地區民進黨與小黨都有提名,我主張應該優先支持小黨。例如新竹市柯建銘與時代力量的邱顯智,給選民帶來太大的情感衝突。我傾向支持邱顯智,因為他的所做所為勝過柯建銘。我們必須讓邱顯智出線,讓柯建銘入閣。其他民進黨沒有提名的地區,就集中選票給小黨。綠社盟是我的理想代言者,因為他們願意為弱勢中的弱勢發出聲音。總統選蔡英文,區域選民進黨候選人,政黨票就勇敢投給小黨吧。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世代自己救!我願意再向各位同學重申一次:「淘汰國民黨,監督民進黨」,是我們現階段選舉的重要使命。
(以我的選區為例,在台北市文山區民進黨沒有提名立委候選人,我們全力支持綠社盟的3號苗博雅,政黨票也投給13號綠社盟,總統投2號蔡英文。)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