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導國軍自行研發裝備 馬英九:印象深刻嘆為觀止!

▲總統馬英九視導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1日上午在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等人陪同下前往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視導,並在致詞時表示,對研發成果印象非常深刻,可說是嘆為觀止,而很多自製裝備都是過去當兵「做夢都不會想到的」,而未來國軍建軍備戰重要目標仍是「平時可救災、戰時可作戰」。

馬英九今日上午前往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參觀國軍地面部隊單兵個人裝備、情報資訊系統、救災裝備及搭載各型武器系統之輪型車輛等,過程中,還拿起軍靴、多功能圓鍬等仔細端詳,並試拿由軍備局205廠自行研發的XT105多功能特種突擊步槍,聽取簡介時還不時拿出紙筆做筆記。

他在致詞時表示,對研發成果印象非常深刻,而後勤是軍隊戰力的泉源,古人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就是表達後勤的重要性;40年前服役時接觸到許多軍品,大部分都來自美國,國內自製非常少,因此今天看到這麼多研發成果,內心非常感動。

他也提到,現在的國軍地面部隊戰鬥個裝參照世界先進國家發展趨勢,採用數位迷彩,並考量國人與西方國家部隊身材差異設計,添加戰鬥護目鏡、模組化防護背心、護膝等裝備,都是過去當兵「做夢都不會想到的」,貼心考慮士兵需求,兼顧作戰防護及機動性,還花很多時間測試,非常正確,「不斷測試,特別、特別注意到使用者的需求,這是一個最高的指導原則。」

馬英九說,很多設備是作戰、救災兩用,這是非常好的設計,從88水災後,相關法律已把災害防救列為國軍中心任務,現在戰爭機會不大,但救災年年都會發生,所以這方面比重應增加,相關設備製造、採購時也要考慮到如何發揮兩用功能。

另外,他指出,莫拉克風災後大量使用AAV-7兩棲突擊車,很好用但也很貴,盼未來發揮國防自主精神,設法發展,也許不一定偏重戰鬥,一部分可在救災方面發揮功能,而未來國軍建軍備戰重要目標就是「平時可救災、戰時可作戰」。

不過,馬英九也說,以國家規模不可能每項軍品都自製,自己上任以來向美國採購的裝備武器達201億美元,比過去20年多,也是很大一筆負擔,因此希望盡可能在國內生產;建軍備戰不是為了作戰,而是為了促進和平,促進和平永遠是中華民國不能放棄的目標。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