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勢力短期不會消失? 余靖預測:台灣也躲不了威脅

▲ISIS的恐怖攻擊已對全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繼法國巴黎恐攻後,「伊斯蘭國」(IS)12日再度發布新影片,內容揚言要終結世界,要與「十字軍」決一死戰,讓反恐情勢再度升溫。曾參與營救台商綁票案的前美軍特種部隊指揮官余靖14日在臉書上表示,他預測未來IS會變成一個全球性的恐怖組織,「請做好心理準備,IS勢力不會在短期間內消失」。

對於IS的恐怖攻擊,全球無不繃緊神經,但「未來30到40年還會發生什麼事呢?」余靖14日在臉書上分析指出,IS構成的最大的威脅不是他的規模及其壯大速度快,而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市場營銷,以及他們對外國戰士有超大的影響力,讓他們遷移到伊拉克和敘利亞,還有在這些事情結束後,那些外國戰士回到他們家鄉後會做的事。

余靖回憶起過去曾參加在伊拉克的平叛戰爭,當他到摩蘇爾的機場,下車步行過飛行線的那一刻,隨即被60毫米迫擊砲襲擊,「不得拿著我們所有的行李向機場狂奔尋找遮蔽物,實在是太瘋狂了」。

當余靖開始在伊拉克的旅程時,大多數專家認為美國將會輸掉這場戰役及會撤掉在伊拉克的駐兵—這將會是第二個越南戰爭,因此,余靖說,他用盡全身的力氣去打仗,「因為我已經答應為美國打仗,當我在2009年年底離開時,我可以自豪地向鏡中的自己說,在美軍的努力下,安撫和擊敗叛亂分子和恐怖分子我有盡到我的責任」。

雖然情況仍非常危險,但從在整體安全性上,卻開始有了巨大的變化,「我知道我們的鮮血,汗水和淚水,有了回報,希望伊拉克的社區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在重重困難下我們贏了,犧牲也都值得了」。

▼9年的伊拉克戰爭宣告終結。(圖/取自YouTube)

然而,余靖說,當美軍正在伊拉克做相當重要的工作,訓練伊拉克軍隊使他們有能力自己處理安全問題,美國總統歐巴馬卻提早把美國軍隊撤回,縱使所有的軍事將領和領導人都強烈建議歐巴馬,「伊拉克軍隊還沒準備好」,但歐巴馬仍駁回了專家們的意見,「在這個安全漏洞下,伊拉克主要的叛亂組織之一改稱自己為ISIS並且建立了一個真正的恐怖狀態」。

余靖認為,IS絕對不會放棄,他們會更積極地成為穆斯林極端分子,最後的結果就是入侵、削弱和破壞其他國家,並奪回土地,而在入侵之後,就會開始重演2003年到2011年的伊拉克戰爭。

余靖也預測,等到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基地勢力被削弱後,IS最終會變成一個全球性的恐怖組織,建議大眾做好心理準備,IS勢力短期間不會消失,「至少在我的有生之年,可能永遠不會看到恐怖主義的結束」,而這樣的恐怖威脅將會延續到下一代,甚至是全世界都會被壟罩在恐怖威脅中。

 

在亞洲地區出差完了現在又回到台灣,再跟大家分享有關ISIS更多的想法和我覺得在未來30至40年會發生的事。Back in Taiwan after another whirlwind business trip around Asia,...

Gene Yu - 余靖貼上了 2015年12月14日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