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提兩岸互設代表處 民進黨:不能損及國格與主權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拋出兩岸應該互設代表處的想法。(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確定參選第一天,隨即拋出兩岸議題,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就此辯論。朱立倫20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指出,兩岸應互設官方代表處解決兩岸人民往來問題,「我相信民進黨或是綠營,直覺認為這牽涉到政治問題」。民進黨21日則回應,不能損及國格與主權,必須對等。

朱立倫主張,兩岸應互設官方代表處解決兩岸人民往來問題,「我相信民進黨或是綠營,直覺認為這牽涉到政治問題」,但反對者應思考,當兩岸互有官方管道,將使經貿、往來觀光更加制度化、透明化,「就不會有所謂買辦、少數人、特殊管道」,才是走上正軌之路,讓很多原來不公平的事情,能變得更公平。

面對兩岸關係的敏感議題,民進黨的回應相當簡短,僅表示,相關的立場過去都已經闡明,「不能損及國格與主權,必須對等,不能以事務性作法來矇混人民。」而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早已定調在維持現狀,包含兩個成分,第一、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和既有的憲政體制;第二,兩岸之間要維持和平穩定的發展關係。

不過,目前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進展停滯,本月14日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二會」落幕後,陸委會表示,將持續推動後續協商,務實處理待決問題,為早日完成互設辦事機構奠定基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早已定調在「維持現狀」。(圖 /記者張語羚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