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逝世84年骨灰三度遷葬 蔣渭水歸根宜蘭「渭水之丘」

▲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前排左3著深色西裝者)10月17日移靈至宜蘭櫻花陵園的「渭水之丘」。(圖/翻攝自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粉絲專頁)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早期民主運動催生者蔣渭水出身宜蘭卻葬在台北市,歷經家屬、宜縣府、北市府三方溝通協調,將於周六(17日)自六張犁墓園移靈回宜蘭礁溪櫻花陵園「渭水之丘」。17日是蔣渭水創立台灣文化協會的日子,移靈過程將繞行宜蘭街頭,還原1931年親友和民眾沿街送葬的創立大眾葬場景,也將舉行紀念音樂會等活動。

蔣渭水(1890年8月6日-1931年8月5日)為台灣日治時期的醫師與民族運動者,他曾創立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眾黨,是反日本殖民運動中,重要的領導領袖。他生前的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上者醫國」影響了不少台灣人;他在台北的墳墓每年畢業前總有準醫師造訪,期許自己能隨他的腳步,不只成為醫病的良醫,還要醫人、醫社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深受其思想薰陶。

他過世84年,骨灰三度在台北遷葬,家屬盼能落葉歸根、遺骨歸鄉,北市府及宜蘭縣府選在蔣創立「台灣文化協會」94周年的10月17日移靈,讓蔣渭水從此在新墓「渭水之丘」長眠,「渭水之丘」不立明顯標示、不造神,呼應過去蔣渭水提倡自由、平等,為弱勢者發聲的精神;也舉辦「上者醫國 渭水歸根」系列活動,在蔣渭水位於宜市中山路二段、民權新路交會處設立「蔣渭水故居的定址碑」,提供民眾追溯這位台灣熱血革命家的生命地圖,未來將成宜蘭重要人文景點。

蔣渭水在台北信義區大安第六公墓的墳塚,已由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日前要求建築師呂大吉在最低度破壞的前提下,成功取出蔣渭水與夫人的骨灰。蔣朝根(蔣渭水的孫子)很感謝宜蘭把遷葬當成一件大事來辦,蔣松輝(蔣渭水的長子、蔣朝根的伯父)當年最大的心願就是能讓蔣歸葬故鄉。蔣渭水的骨灰歸葬宜蘭後,台北的墓地將改成衣冠塚,他的精神永留台北和宜蘭。

▼台北市府與宜蘭縣政府舉辦系列「上者醫國 渭水歸根」活動。(圖/翻攝自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粉絲專頁)

▼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圖/翻攝自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