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國家幼苗 國健署建議有吸菸畫面的電影「升級」

▲推動無菸媒體環境已是國際趨勢。(圖/達志影像)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於今年6月表示,為還給兒少族群一個健康無菸的媒體環境,應降低青少年常接觸之影音媒體中的吸菸畫面。衛福部國健署今日也發出新聞稿,建議影視媒體不要出現吸菸或置入菸品畫面,有吸菸畫面就不應歸為普遍級,保護級及輔導級則比照其他危險行為標示。

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依據國民健康署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為5.0%,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1.5%;進一步分析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介於12至13歲,以國小五、六年級最多,佔34%,青少年首次吸菸有年齡下降趨勢。

衛生福利部根據菸草危害報告(Tobacco Vector Report)估計高達44%的青少年是因為電影中吸菸所呈現的形象而開始吸菸。因此認為,孩童、青少年接觸的畫面數量越多,學會吸菸的比率越高。教育程度較低者,吸菸率愈高,下一代又跟著吸菸,加重社會不平等,菸害實為慢慢的、無聲的戕害民眾的健康。為了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建議凡有吸菸畫面電影,應勿歸於普遍級;保護級及輔導級若出現吸菸畫面,應比照其他危險行為予以標示。

推動無菸媒體環境已是國際趨勢,世衛組織歐洲區域委員會第65屆會議於今年9月14至18日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行,會中53個成員國的衛生部長共同簽署一項「讓菸品成為過去式」計畫,通過實行包括無菸法律和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和贊助,以及新的教育措施來實現這一目標,並特別呼籲在影視媒體禁止出現吸菸或置入菸品的畫面。

目前印度寶萊塢已經全面禁止電影中出現吸菸畫面,全球影業龍頭「迪士尼公司」也在今年3月12日宣布,為保護青少年並避免吸菸畫面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旗下的漫威(Marvel)、皮克斯(Pixar)、 盧卡斯(Lucas)等電影公司,針對PG-13與以下的電影(13歲以下不適合觀看,或必須有父母陪同觀賞的分級影片),都將全面禁止出現吸菸畫面,此舉也使得部分美國影業公司正在考慮是否跟進。

▼衛生福利部建議凡有吸菸畫面電影,應勿歸於普遍級;保護級及輔導級若出現吸菸畫面,應比照其他危險行為予以標示。(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