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太陽花」! 25萬人柏林街頭抗議歐美自貿協議

▲德國柏林25萬人上街反對歐美自貿協議(TTIP)。(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柏林當地時間10日有近25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歐盟和美國正在協商的《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他們認為簽訂之後會削弱勞動和環保標準,德國官方則認為「利大於弊」。

《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簡稱TTIP)將會是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成員國的GDP占全球總量的46%,歐盟與美國兩大成熟經濟體的結盟,可望擴大雙邊貿易至少五成。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曾在國情諮文表示,TTIP 將為美國增加數百萬個優質的工作機會。

據《德國之聲》報導,以「阻止TTIP和CETA(加歐貿易協議)」為主題的抗議民眾從柏林火車站出發,活動路線沿著市中心直達柏林動物公園的勝利女神之柱,並在此舉行最後的示威活動。主辦單位聲稱遠遠超過25萬人加入了示威隊伍,當地警方則統計約有15萬人聚集。多家工會、環境和消費者保護組織以及反全球化人士都加入遊行。



▲德國柏林25萬人上街反對歐美自貿協議(TTI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德國TTIP的反對聲不斷高漲,批評人士擔心此協定將會賦予大型跨國企業太多權限,削弱各大民主機構的影響力,犧牲消費者和勞工的權益。他們認為,TTIP將允許美國公司進入歐洲的醫療、教育、食品等領域,這對歐洲民眾生活造成影響,TTIP將食品和環境安全標準轉為較寬鬆的美國標準,包括降低基因改造食品、農藥、激素及有毒物質的控制,例如在化妝品中,歐盟禁止使用1200種成分,而美國只禁止12種;歐洲嚴格限制使用荷爾蒙激素生產的牛肉,但美國農業對牲畜使用抗生素非常普遍;美國超市有70%的基因改造食品等。

德國自然之友協會聯邦主席穆勒(Michael Müller)在當天演說中表示:「我們聚集在這裡,因為我們不想讓市場主導未來,而是要挽救民主。」

德國經濟界則大力推廣TTIP,經濟部長加布裡爾(Sigmar Gabriel)透過報紙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呼籲民眾支持TTIP,簽署相關協議的意義在於自己參與制定全球化的規則,歐洲現在必須「自信且勇敢的推廣它自己有關貿易自由,為民負責的理念。」他也說,「如果我們失敗,就得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德國工業聯合會(BDI)主席格裡洛(Ulrich Grillo)則表示,「只知道加以阻撓的人,必定會失敗」。他強調,一個公平、全面的自貿協定能夠促進歐洲的繁榮與發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