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第一輪談判達成協議 美國商會:台禁不起被排除

▲第一波的TPP成員共有12個國家,台灣已經表達加入意願,仍在等待機會。(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包含紐西蘭、新加坡、智利等12國的貿易部長5日在美國亞特蘭大達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協議。台北市美國商會表示樂見協議達成,並認為台灣是貿易為主的經濟體,禁不起被TPP排除在外。

美國商會建議,總統馬英九應該立即承諾台灣政府盡快加入TPP,並且與民眾充分溝通協調。台灣必須加強成為第二輪候選國家的資格,在TPP擴充成員國時及時加入。

美國商會解釋,TPP高標準要求將會讓台灣面臨鬆綁法規的過程,勢必會造成衝擊和特定團體反對;另外明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也會讓過程更加複雜,但它為社會帶來的整體利益最終還是能克服這些困難。

TPP涵蓋全球經濟40%,共有美國、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魯、澳大利亞、汶萊、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越南、日本等共計12國參與。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2014年TPP成員國占台灣貿易額約35%,達2046億美元。

TPP涵蓋議題範圍超越WTO,包括貨品市場進入、農業、成衣、跨境服務貿易、金融服務、電信、藥品及醫療器材透明化、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技術性貿易障礙 (TBT)、智慧財產權等等。

▼TPP自美國宣布加入之後快速成長,目標要建立全球最大的自貿區。(圖/東森新聞)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